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種子的使命是扎根大地

黃策輿
2018年01月26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鐘揚的科學精神、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如種子一樣播撒進了無數人的心田

  

  “加班再晚,離開辦公室時,都能看到鐘老師的燈亮著。現在,他的燈不再亮了,但他點亮了我們每個人心中的燈。”談及復旦大學生物學家鐘揚,很多人都難掩悲痛。“追夢者”“先鋒”“鐘大膽”……雖然雪域高原不再有他的身影,但他已經埋下了改變世界的種子。

  鐘揚曾把自己比作裸子植物,像鬆柏一樣,生長得慢卻剛直遒勁。從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從阿裡無人區到雅魯藏布江,鐘揚和他的團隊足跡跨越4000米海拔的高度落差,每年至少走三萬公裡,忍受著各種高原反應,在人類盲區裡尋找生物進化的軌跡,採集了上千種植物的4000萬顆種子。生命健康風險也好、物質生活簡陋也好、學術成果評獎也好,他都置諸腦后,只是用53年的時間,做了別人100年才能做出的事情。

  “一個基因可以拯救一個國家,一粒種子可以造福萬千蒼生。”全球氣候變暖和人類活動,導致了一些植物滅絕,種質資源事關國家生態安全,事關整個人類未來。鐘揚和他的團隊,以扎根般的鑽勁,不畏艱辛,默默耕耘,只是為了給人類保留下更多、更全的種子。前后16年,一步步、一株株,銘刻下的不僅是植物的圖譜,更是人的生命哲學。認准一個目標,甘於寂寞、奮力沉潛、認真敬業,鐘揚為人們描摹出新時代科研工作者應有的精神氣質。

  他是生物學家,也是教育家。種子庫的貢獻不必多說,鐘揚還培養了眾多學生,包括許多藏族學生。同事眼中的鐘揚,“始終在為別人、為社會、為時代做事”,是“一個追夢者”。學生眼中的鐘揚,“總是見縫插針地工作”。33歲時已是副局級,卻調入復旦當了一名普通教授,有人不理解,他笑稱自己“天生要做老師”。用生命去呼吸、行走、工作,鐘揚的科學精神、奉獻精神、敬業精神,也如種子一樣,播撒進了無數人的心田。

  復旦大學2013年拍攝的《黨員說》微視頻,這樣描述鐘揚:“一名黨員,就是甘於成為先鋒者,向更高的高度攀登﹔就是願意把生命最寶貴的時光,獻給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的確,他生命的大書中,寫著一個關鍵詞:祖國。科學無疆界,但科學家有祖國,無數科學家以學術成就許黨許國。猶記上世紀50年代初,一心想回國的錢學森面對美國政府的阻撓,在法庭上義正詞嚴地宣告:“我的一腔熱血隻圖報國。我的根在中國。”今天的科學家,傳承著這份家國情懷,以熱愛祖國、熱愛科學、教書育人、無私無畏、勇挑重擔、忘我工作、獻身邊疆、甘於奉獻的精神,感召著無數后來者為祖國貢獻出自己的光和熱。

  從信息科學到生命科學,世界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前夜,一場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的科技競賽,早已悄然拉開帷幕。中國進入新時代的高質量發展,需要更多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科學家的舞台在新時代,科學家的事業在新征程。像鐘揚這樣,把自己的命運與這個偉大的國家、這個偉大的時代緊緊連在一起,就一定能讓種子在祖國的大地生根發芽,開出絢麗的生命之花,收獲人生最豐碩的果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