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新時代公安工作要有新擔當新作為

2018年01月26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趙克志

  群眾利益無小事,小案再小,對老百姓來說也是大事,各級公安機關要堅決扭轉重大案輕小案傾向,下大力氣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治安突出問題,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發案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新時代政法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意味著世情國情發生了新變化、黨和人民提出了新要求,公安工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呈現出新的階段性特征,必須要有新擔當新作為。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適應新時代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奮力開創公安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必須牢牢把握“兩個堅持”,即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就要求我們,強化“四個意識”,堅持“公安姓黨”,做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大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公安建設,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切實擔負起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駕護航、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重大職責使命。

  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必須緊緊圍繞“兩個增強”,即增強公安工作的預見性、主動性,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就要求我們,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著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牢牢把握公安工作主動權﹔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高質量的公共服務產品。群眾利益無小事,小案再小,對老百姓來說也是大事,各級公安機關要堅決扭轉重大案輕小案傾向,下大力氣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治安突出問題,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發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講究的就是一個“實”字,必須切實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各項公安工作中,真正把為民造福的事情辦好辦實,努力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必須著力聚焦“兩個深化”,即深化公安改革,深化智能化建設。這就要求我們,大力實施改革強警戰略,著眼塑造公安未來,積極推進一場以提升效能為核心、以服務基層為重點的警務體制變革,著力解決影響公安機關戰斗力和基層活力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深層次問題﹔大力實施公安大數據戰略,把大數據作為公安工作創新發展的大引擎,著力打造數據警務、建設智慧公安,全面推動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提升公安機關的核心戰斗力。

  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必須堅持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要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穩字當頭、積極主動作為,努力為推進改革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堅持一手抓當前、一手謀長遠,在確保當前我國社會大局持續安全和穩定的同時,扎實抓好那些打基礎管全局利長遠的事情,做到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努力為公安事業長遠發展奠定堅實根基。

  ——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1月24日在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張  洋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