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飛機上清靜時光是權利也是責任

毛建國

2018年01月23日08:23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飛機上清靜時光是權利也是責任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陸續宣布,坐飛機手機“解禁”,一些“意外情況”也出現了。最近在中國參加某音樂節目的Jessie J “結石姐”,就在網上發了幾段小視頻吐槽:坐飛機的時候,前排和左邊的乘客打開手機等電子設備看視頻,聲音太大了。該事件迅速引發網絡熱議。有網友評論“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還有網友感嘆“旅途中最后的清靜時光也沒有了”。(1月22日《新京報》)

“不學禮無以立”,這件事引起了很大關注。有人認為, 這是一面“照妖鏡”,再一次映照出一些國人素質的不堪。對於“照妖鏡”的說法固然存在爭議,但大家對於過度使用電子設備的態度還是十分明確的,那就是反對加譴責。在國外乘坐過公共交通的人,大多對其安靜有序印象深刻。相對於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坐飛機往往能夠給人帶來一段“清靜時光”。“解禁飛行模式”是好事,是技術和理念的進步,但因此失去“清靜時光”,是人們不想看到的。

“結石姐”的吐槽是一個提醒。對於“清靜時光”的重視,應該上升到權利高度。有人可能擔心,面對面地干涉會不會演變成乘客之間的爭執與沖突?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也應該相信,“德不孤必有鄰”,隻要注意方式方法,一般人都能夠接受。更重要的是,飛機上的“清靜時光”,於乘客是一種權利,於航空公司則是一種責任。旅客的權利訴求,不僅可以而且應該向航空公司表達。

其實,出現過度使用電子設備的情況,並不能說是一種“意外”。在此前關於“解禁飛行模式”討論中,就有人有此擔心,而且類似陋習絕不僅僅發生在飛機上。

“結石姐”本應沒有吐槽機會。指出這一點,是想提醒航空公司,對於一些陋習,應該早有預見,早有預案,不能任由問題發生,任由乘客“不自在”。如果航空公司有心的話,保護“旅途中最后的清靜時光”是完全有可能的。譬如,航空公司在“解禁”的同時,也出台一些條件限制,防止過度使用電子產品﹔面對一些乘客的“不自覺”要及時提醒、加以制止。文明的另一面是“明文”,規定有了,落細、落小、落實到位了,自然還會擁有如同過去一樣的“清靜時光”。

作為現代公民,既要有文化也要有文明,既要有教育也要有教養,應該理解人們對於陋習的譴責,對於素質的期許。但是,“我們不但要提出任務,而且要解決完成任務的方法問題”。對待一個復雜問題,如果隻有素質視角,那就很有可能陷入無解。飛機上清靜時光是權利也是責任,乘客有享受“清靜時光”的權利,而航空公司也有維護“清靜時光”的責任。從權利和責任維度出發,更容易使問題進入可治理狀態。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