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發展新能源車不能僅靠補貼

胡建兵

2018年01月23日08:1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發展新能源車不能僅靠補貼

  要想把新能源汽車這一戰略新興產業做大做強,靠補貼肯定不是長久之策,最終還是要靠市場化的長效機制,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

  在近日舉行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2018年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將在2020年底全面退出政府對新能源汽車補貼。國家已經出台了《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來應對2020年后政府補貼退出以后,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市場化補貼機制(1月21日中國青年網)。

  不可否認,國家對新能源車的補貼政策,確實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新能源車的發展。由於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刺激,這幾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飛速增長,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和消費國。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累計生產80.81萬輛,約佔汽車總產量的3%,同比增長57.78%,連續多年產銷量居世界第一。可是,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也容易讓車企患上政策依賴症。長此下去,企業缺乏技術研發和產品升級的動力,行業容易出現低水平盲目擴張的現象。

  新能源車的生產和銷售,中央補了地方還補,補了企業還要補消費者。由於有大量的補貼,加上新能源汽車企業投資門檻低,大批投資者投資新能源汽車產業,造成一哄而上的混亂局面。我國目前電動汽車制造公司已有近300家,已上市以及正在研發的車型有近5000種。部分企業貪圖補貼紅利,在缺乏核心技術的情況下東拼西湊,一窩蜂地去造電動汽車,一些毫無制造經驗的公司或者原本生產農用車、低檔車的公司也變換門庭,造起了新能源汽車。如此攪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阻礙了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健康發展。

  相信隻要有政府補貼,就會有人鑽空子。一些企業打政策“擦邊球”,在生產量與銷量不成比例的情況下,甚至想出了騙補的怪招:有自產自購的,有虛假生產的,有編造虛假材料虛構業務的,有故意標高車輛價格的。像金龍聯合汽車工業(蘇州)有限公司在1683輛車還沒完工,更沒有賣出去的情況下,就提前辦理了機動車行駛証申報補貼。此外,新能源汽車商業模式創新也存在裹足不前的狀況,致使汽車市場競爭力不強,用戶滿意度比較低。有關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新能源汽車品牌形象、質量和感知價值水平都低於燃油汽車,用戶抱怨率達34.5%,是燃油汽車的2.4倍。

  許多企業很少把資金和利潤投入到提高產品質量上,車輛性能和款式等不能滿足民眾的期許。民眾的購買欲不高使得產銷嚴重失衡,從而造成產能過剩和高庫存等問題。國家出台政策,逐步取消對新能源車的補貼,可以倒逼企業自身“造血”,通過抑制低水平的非理性投資去弱存強,讓新能源汽車產業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

  企業需要通過拼質量、拼性價比去贏得市場。沒有過硬的質量、良好的售后服務的企業,必然會被市場所淘汰。新能源汽車雖然是發展方向,但優勝劣汰仍是游戲規則。可以說,現行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已嚴重影響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健康發展。要想把新能源汽車這一戰略新興產業做大做強,靠補貼肯定不是長久之策,最終還是要靠市場化的長效機制,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國家逐步減少和取消新能源車的補貼,意味著靠補貼獲取利潤的時代已經過去,車企必須擺脫“政策依賴”。與此同時,不妨通過“雙積分”考核,提高車企生產新能源車的比重,減少高耗能車的生產。在市場競爭中,唯有讓有能力的企業脫穎而出,才能給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選擇。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