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檢查不打招呼體現求真務實

毛建國

2018年01月23日08:1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檢查不打招呼體現求真務實

“明天就去檢查了,都准備好了吧”……歲末年初,各項檢查比較密集,類似這樣的話,成為部分地方和單位的慣用套路。曾有媒體報道,有部門下鄉暗訪走進某個“榜上有名”的村子,發現文化廣場堆滿柴草,村委會辦公室布滿灰塵。村支書一身酒氣地嘟噥道:“咋沒提前打招呼就來了?”(1月22日《人民日報》)

年終歲尾,檢查確實多,不僅是被檢查者,就連檢查者,也忙得不亦樂乎。在這其中,不少檢查都是事先打好招呼的,也有一些檢查做到了不打招呼。這些不打招呼的檢查,無不受到公眾點贊。其實,媒體平時報道的不打招呼的檢查與調研不少,公眾好評幾乎成了標配。

輿論雖對不打招呼的檢查具有天然好感,也不能強求所有的檢查、所有的調研都採取不打招呼的形式。時代發展到今天,指望所有的檢查都必須“微服私訪”,既不切實際,也不合時宜。

去年12月,新華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開始,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其中一個表現就是,一些領導干部調研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調研現場成了“秀場”。現實中,很多檢查事先打好了招呼,提前作出部署,受檢單位也做好了充分准備,不僅拿出了“成績一大堆、問題一小點”的匯報材料,而且連檢查的線路、檢查中遇到的人也都提前作了安排。

正是因為一些“明查”中存在著嚴重的形式主義問題,所以公眾才對其十分反感,對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暗訪”則充滿好感。換而言之,公眾之所以反感一些打招呼的檢查,實質是反感形式主義﹔之所以對不打招呼的檢查充滿好感,實質是對求真務實充滿好感。

打招呼檢查的問題,特別是其形式主義實質,為何難以根除?原因不僅在於“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而且在於這種“明查”,對檢查者和迎檢者都有好處。有的檢查者拉不下臉,有的檢查者圖省事,還有的檢查者不願直面問題,怕給自己惹麻煩。對於迎檢者來說,打過招呼再檢查,也就可以事先做足功課。既然於雙方有利,“明查”自然能夠大行其道。

一些打招呼的檢查固然充斥著形式主義的色彩,但並不是說“明查”就不可以擺脫形式主義的束縛。關鍵問題在於,檢查組到底抱著什麼目的而來,有沒有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如果有著求真務實的作風,即便因為工作需要而提前打好招呼,也能避免現場成為“秀場”,也能免受迎檢“戲精”的影響。而當檢查和調研成了逢場作戲,即便不打招呼,檢查人員也未必能夠接觸到“原生態”,了解到真情況。其實,檢查實不實比打不打招呼更重要。

“明察”與“暗訪”,兩者其實各有所長,並不排斥。指望所有檢查都不打招呼,有些不太現實,也沒有必要這樣。所有的檢查都要體現求真務實,所有的檢查都要力戒形式主義,如此打不打招呼就不重要了。不過筆者認為,檢查不打招呼更能體現求真務實,現階段還是應該大力呼吁和鼓勵不打招呼的檢查,對於檢查單位來說,能夠不打招呼那就不打招呼。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