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防治不良視頻傳播須順藤摸瓜

史洪舉

2018年01月23日08:0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防治不良視頻傳播須順藤摸瓜

  這些制造、傳播“毀三觀”視頻的行為已經違反網絡安全法,如果其中含有淫穢、教唆犯罪等內容,還可能構成犯罪

  白雪公主、小豬佩奇、天線寶寶,不少家長都曾讓孩子獨自觀看過這些卡通視頻。然而,在國外YouTube網站上,很多以兒童熟悉的卡通人物包裝,帶有血腥暴力或軟色情內容、甚至虐童的動畫或真人小短片大量、廣泛地存在。在社會各界強烈抗議下,YouTube開始大規模下線這類視頻、封禁賬號。遺憾的是,這類視頻並未因此杜絕且大規模蔓延至國內,在優酷、愛奇藝、騰訊、搜狐等視頻網站上,都能輕而易舉地搜索到,而且點擊量居高不下(1月21日澎湃新聞)。

  媒體曝光后,國內數家視頻網站作出緊急聲明,紛紛表示將採取措施。1月21日,在騰訊視頻、愛奇藝搜索相關關鍵字,此類視頻均已被屏蔽。這種情況不禁讓人深思和后怕,此類視頻給未成年人帶來的潛在危害不可小覷。相關部門理當嚴厲打擊,鏟除這些潛伏在互聯網上的毒瘤。

  最近幾年來,校園暴力已經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也是讓教育部門和家長頭疼的問題。許多情況下,這種未成年人針對未成年人的傷害,往往給加害人和受害人帶來雙輸的結局。而這些披著卡通人物外衣的“毀三觀”視頻,則會給未成年人帶來極大負面影響,甚至成為校園暴力的誘發因素。

  一般來說,未成年人好奇心強、模仿能力強,但辨別是非和抗干擾的能力較差。正處於叛逆期的他們,如果誤看了這些視頻,很可能將之奉為圭臬,沉湎其中而難以自拔。自制力較差者甚至可能模仿其中的暴力情節,進而走上傷害同學、搶劫、盜竊等違法犯罪道路。之前就發生過未成年人模仿動畫片的情節,將同齡兒童綁在樹上燒傷的事情。

  相信這也是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均嚴厲打擊制作、傳播此類視頻的主要原因。讓人感覺更加可怕的是,這些“兒童邪典片”大部分居然正大光明地出現在了適合兒童觀看的視頻分類裡,甚至有的還被打上了“教育”“幼兒教育”的標簽。而在小朋友觀看幾部視頻之后,平台就會推薦更多同類視頻,形成惡性循環。這顯然不利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讓其既可能成為傷害同伴的“凶手”,也可能成為校園暴力的受害者。

  可以說,這些制造、傳播“毀三觀”視頻的行為已經違反網絡安全法,如果其中含有淫穢、教唆犯罪等內容,還可能構成犯罪。即便情節輕微,也應對這些行為作出治安處罰。如果相關視頻網站、論壇、微信群、QQ群管理者明知或應知此類視頻大肆傳播而放任不管的話,也有可能構成犯罪,快播案就是最好的例証。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這一常識必須被強調。在嚴格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的今天,絕不能放任以上現象的存在。相關部門不能掉以輕心,既要嚴厲打擊制造、傳播此類視頻的行為,又要根據現有線索順藤摸瓜,深入挖掘。同時,搜索引擎、視頻網站、APP運營者應切實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設置關鍵詞,篩查、屏蔽、下架相關視頻並舉報違法者。如此方能形成圍剿之勢,讓網絡上少一些藏污納垢之地,讓未成年人有一個健康成長的外部環境。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