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飛機解禁手機考驗國民素質?權利與義務要統一

毛建國

2018年01月23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飛機解禁手機考驗國民素質?權利與義務要統一

  “解禁飛行模式”是好事,是技術和理念的進步,因此失去“清靜時光”,是人們不想看到的。

  -----------------------------------------------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陸續宣布坐飛機手機“解禁”,一些“意外情況”也出現了。最近在中國參加某音樂節目的歌手Jessie J “結石姐”,近日就在網上發了幾段小視頻吐槽:坐飛機的時候,前排和左邊的乘客打開手機等電子設備看視頻,聲音太大了。有網友評論“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還有網友感嘆“旅途中最后的清靜時光也沒有了”。(《新京報》1月22日)

  有人認為, 這是一面“照妖鏡”,再一次映照出一些人不堪入目的素質。也有人認為,“照妖鏡太多,連妖怪都不夠了”。

  相對於泛泛地譴責乘客素質,更應反思如何解決問題。對於“照妖鏡”的說法固然存在爭議,但反對電子設備使用者打擾他人,應成為社會共識。在一些社會文明水平高的國家和地區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大多對其安靜有序的環境印象深刻。“解禁飛行模式”是好事,是技術和理念的進步,因此失去“清靜時光”,是人們不想看到的。

  “結石姐”的吐槽是一個提醒。對於“清靜時光”的重視,應該上升到權利高度來。“邪惡獲得勝利的唯一條件是善良人的保持沉默。”面對過度使用電子設備情況的陋習,乘客能做的不僅是背后譴責、下飛機發點牢騷,還可以當場站出來干涉。

  更重要的是,維持飛機上的“清靜時光”,於乘客來說是一種權利,於航空公司來說則是一種義務和責任。譬如,航空公司在“解禁”的同時,面對一些乘客的“不自覺”,要及時提醒、加以制止,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耳機。文明的另一面是“明文”,規定有了,落細、落小、落實到位了,自然還會維持一如既往的“清靜時光”。

  對待一個復雜問題,如果隻有素質視角,那就很有可能陷入無解。飛機上清靜時光是權利也是責任,乘客有享受“清靜時光”的權利,而航空公司也有維護“清靜時光”的責任。從權利和責任維度出發,更容易使問題轉為可治理狀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