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域外聽風:我們沒有星球B

李  強
2018年01月23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環球同此涼熱,應對氣候變化,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

  

  最近,極端天氣席卷了不少國家。

  凍成冰坨的尼亞加拉大瀑布,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刺骨的嚴寒﹔風暴“埃莉諾”肆虐法、英、德等國,對當地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而在地球另一端,澳大利亞迎來了80年來的最高氣溫,境內竟然有柏油高速公路被烤化。“冬天的冷,整個北半球都懂”“躲得過嚴寒,逃不掉酷暑”,源自網友的調侃,折射出人們對全球冷暖變化的關切。

  由此想到去年10月在拉丁美洲的一段經歷。當時已進機艙,等了半個小時,聽到機場的廣播提示。因當地氣溫太高,為保証飛行安全,航空公司不得不卸下所有托運行李以及7名乘客。因為在高溫下,飛機無法獲得足夠的升力。高溫限載是通行的做法。雖然這不能完全歸咎於全球變暖,但全球變暖,無疑使得極端天氣變得更加頻繁。

  去年國際航協的年會上,航空燃料排放如何影響氣候,成為業界討論的焦點。然而現實卻是,氣候變化對空運的影響正日益凸顯。因果關系的反轉,讓很多業內人士感到始料未及。這或許就是我們如今面臨的窘境。一方面,氣候變化正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強度,悄悄改變著我們的生活環境﹔另一方面,由於氣候變化相對緩慢,而且多表現為地域性特征,使得一些人在看待氣候問題上容易掉以輕心、麻痺大意。

  “這背后恰恰是全球變暖導致的。”正如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警告,無論是炸彈氣旋,還是極端高溫,最近頻繁見報的高影響天氣氣候事件提醒我們,氣候變化,並非只是一些人眼中尋常的四季更替。它一直在通過減弱“極地高壓對極地漩渦的控制能力”,來制造更多的極端天氣。如果還不採取強有力的應對措施,我們很有可能反受其害,其“余威”亦將擴散至全球。

  在南太平洋一些島國,由於全球變暖,不斷上升的海平面,吞噬著居民賴以生存的土地和水源。“我隻能眼睜睜地看著事態發展,卻無法造出一艘諾亞方舟來”“我的國民就是太平洋的北極熊”。正如這些島國政要的哀嘆,盡管一些國家並沒有排放多少溫室氣體,但氣候變化沒有國界,他國遏制全球變暖趨勢的不作為,已經成為制造“氣候難民”的最大推手。

  我們沒有方案B,因為我們沒有星球B。環球同此涼熱,應對氣候變化,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據研究專家推測,按照現在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到本世紀中葉,居住在海拔10米以下地區的6億人都有可能被迫遷移。海水可不會考慮人均收入,與你討價還價,那些拒絕拿出資金、技術援助發展中國家節能減排的大國,應當在這個問題上予以長遠考量。

  空曠的海灘上,一個婦人孤獨地照看幾株紅樹林苗。美國《紐約時報》發布的這張圖片,曾讓無數讀者動容。氣候變化“是一種明確的、與當下有關的危機”,其影響也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期。隻有攜手應對,才有可能為子孫后代留下一片生存的樂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