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悅讀:堅守信仰成就不朽人生

王  青
2018年01月23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熱播的電視劇《風箏》,最近引發不少觀眾關注。人們為影片中地下戰場的波詭雲譎而感嘆連連,為主人公的安危冷暖而牽腸挂肚。其實,現實往往比藝術更殘酷、更傳奇、更精彩。

  在黨的歷史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不曾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浴血厮殺,卻戰斗在敵人的心臟。在長夜裡,他們守望著心中的信仰,用忠誠譜寫生命的詩篇。如“龍潭三杰”錢壯飛、李克農、胡底,如被毛澤東譽為“一個人能頂幾個師”的熊向暉,蟄伏於敵之要害機關,巧妙送出重大情報,為中國革命屢建奇功,他們的故事,成就了不朽的傳奇。

  然而,傳奇絕不浪漫,更多意味著犧牲。這犧牲,是在生與死的選擇面前,義無反顧,舍生取義。比如打入敵特務首腦機關軍統,到建立地下黨支部、構建“紅色電台”,最后高唱《國際歌》走向刑場的張露萍等七名烈士,比如為保護黨的機密文件,懷抱被敵擊中的兩歲孩子決然蹈海的鐘琪、董健民夫婦。

  這犧牲,意味著要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隱蔽戰線的特殊性、復雜性、殘酷性,使他們時刻都必須是偽裝者,盤桓於龍潭虎穴,周旋於燈紅酒綠,時刻要提防被敵人發現,時刻都面臨死亡威脅,如履薄冰、步步驚心,靜靜等待被組織“激活”的那一刻。

  這犧牲,意味著不能轟轟烈烈,甚至要“沉默是金”。他們或許有更加曲折傳奇、動人心魄的故事,但這些故事可能連同他們的名字一道,湮沒在塵封的歷史中,無人知曉。

  這犧牲,還意味著忍辱負重,委屈事敵,周旋待機,甚至要遭受自己同志的誤會,或因各種原因而蒙冤。

  “成敗何足論,英雄自有真”。為主義而來,為信仰而戰,為理想獻身,風雲激蕩的戰爭年代,多少英雄先輩,始終把忠誠扛在肩上,不避艱險、不懼犧牲,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成為對敵斗爭的利器,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偉大功勛。正因為心中有信仰,即便身處險境,他們仍初心不改,本色不變,能坦然面對生死,笑看風蕭水寒。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英雄模范之所以能夠赴湯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夠任勞任怨、鞠躬盡瘁,之所以能夠潔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他們對理想信念有執著追求和堅守。” 和平年代,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一點也不比戰爭年代的考驗來得簡單。本立而道生,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隻有補足精神之“鈣”,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才能練就抵御各種誘惑、風險和考驗的金剛不壞之身。

  為什麼江山美如畫,是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她。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錚鳴,英雄的背影漸漸隱沒,但英雄的精神代代相傳。

  (摘編自1月19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原題為《信仰鑄就不朽——從〈風箏〉熱播說開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