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靠監督跳出歷史周期率

——以好經驗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⑥

彭  飛
2018年01月23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持黨的肌體健康,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激濁揚清

  

  “把受理舉報電話挨家挨戶貼在門口,破除了查找問題的‘障眼燈’”。最近,一些地方對城鄉低保、產業扶貧等領域開展巡察,巡察組將監督舉報便民聯系卡張貼到每家每戶,沉到基層找線索,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讓伸向扶貧資金的“黑手”無所遁形。群眾監督,正和黨內監督、輿論監督等監督方式一起,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

  看管權力、避免腐敗,“監督”是執政黨永葆旺盛生命力的源泉。“要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積極暢通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監督”列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好經驗好做法之一,要求長期堅持、不斷深化。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不斷呈現新氣象、展現新作為,但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同樣不容忽視。保持黨的肌體健康,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激濁揚清。

  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中國文化強調為政者自律、君子慎獨。然而對於擁有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8900多萬名黨員的中國共產黨來說,要想在龐大的組織內部實現有效的自我監督,談何容易。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不定期“回頭看”,到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紀檢組,再到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監督之網越織越密,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牢,真正實現了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營造出全面從嚴治黨的良好氛圍。2016年,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率先在三個省市試點,這一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釋放出以黨的自我革命帶動國家治理體系深度變革的強烈信號,黨內監督也由此打開新的局面,翻開新的篇章。

  “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規范權力運行,要自律也要他律。早在1980年,鄧小平同志就在講話中指出,“要有群眾監督制度,讓群眾和黨員監督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任何形式的自我監督都有其難以完全避免的局限性,既可能反映在監督的效果上,也可能體現在監督的效率中。破題的關鍵,在於加強自我監督的同時,充分發揮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多種監督形式的作用,形成全方位立體的監督格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加快實行黨務公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還是堅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透明、干淨、擔當已經成為黨員干部隊伍最鮮明的特征,更彰顯著新時代共產黨人的開放與自信。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未來,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還要回答好“誰來監督監督者”的問題。現實中,紀檢監察干部也容易成為被圍獵的對象,“燈下黑”現象時有發生﹔少數紀檢監察干部甚至“主動出擊”,以手中職權與被調查、被監督對象進行利益交換,由監督者蛻變為尋租者。凡此種種,莫不是監督執紀者原則失守、政治動搖的具體表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殷殷告誡,“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善用多種監督方式,做到監督無死角、監督者本身也要被監督,是走出“監督者困境”的最佳方案。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70多年前,在和黃炎培“窯洞對話”時,毛澤東說,“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如今,中國共產黨已發展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如何更好地以監督方式實現自我淨化,跳出歷史周期率,仍是擺在我們黨面前的重大課題。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都在路上。惟其如此,方能打開歷史新天地,開辟嶄新的未來。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