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石嘴山對環境數據“美顏”事件的處理是自罰三杯?

秦寧

2018年01月22日15: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連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環保局大樓變“冰雕大樓”的圖片在網上廣為流傳。據報道,此事發生時間在2017年12月初,因為該樓有一國家環境監測網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點,有人安排霧炮車噴水霧以求環境監測數據好看,沒料到夜間氣溫低至零下10度左右,霧炮車作業人員“用力過猛”就把大樓噴成了“冰雕”。

若非那幾天氣溫驟降,霧炮車造假事件或許不會敗露。動用霧炮車,勞民傷財。干擾空氣質量監測,欺上瞞下,這樣做即便監測數據看起來漂亮,但與實際情況不符,與民眾感觀相差甚遠,就不擔心招致質疑?

石嘴山市政府已對涉事的工作人員給予警告處分,並公開通報。如此處理,是否有自罰三杯之嫌?僅就此事而言,該追問的難道隻有兩名工作人員?對著市環保局大樓噴水霧,誰拍板的?長時間噴霧,把大樓噴成“冰雕”,一直無人發現?兩名工作人員公然造假,監管部門是不知情還是縱容?

環境監測是保護環境的基礎工作,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支撐。去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環境監測改革提高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的意見》要求:“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建立健全防范和懲治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的責任體系和工作機制,並對防范和懲治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負領導責任。”還要加大弄虛作假行為查處力度,嚴格問責,形成高壓震懾態勢。從這起事件看,當地既沒有強化防范,也沒有嚴查造假,也就談不上形成高壓震懾態勢。

眾所周知,兩年前,陝西省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分局相關工作人員,用棉紗堵塞國控監測站點的空氣採樣器,干擾數據採集,致使數據“異常”偏低,引發輿論關注。去年6月16日,7名被告人一審分別被判處一年三個月到一年十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與西安這起案件相比,石嘴山市這起事件的表現方式或有不同,但性質同樣惡劣,造成的影響也極其惡劣。惟有真正依法依規處理,才能以儆效尤,也才能使得環境監測數據全面、准確、客觀、真實。

環境監測數據是客觀評價環境質量狀況、反映污染治理成效、實施環境管理與決策的基本依據。但,環境監測數據造假絕非新聞,為數據美容,給監測美顏,在各地時有發生。正如中央國辦發布的文件所稱,當前,地方不當干預環境監測行為時有發生,相關部門環境監測數據不一致現象依然存在,排污單位監測數據弄虛作假屢禁不止,環境監測機構服務水平良莠不齊。

如此一來,環境監測數據還可信嗎?數據造假,不僅誤導決策,也背離了環保精神。容忍這類行為,環境治理就淪為空話,生態環境保護就受到破壞。正因如此,中央一再強調,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弄虛作假行為,切實保障環境監測數據質量,提高環境監測數據公信力和權威性,促進環境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而現實中,一些地方把心思用在做表面文章上,用在弄虛作假上,用在欺上瞞下上,就是不老老實實地改善環境。與其在數據上耍小聰明,不讓實打實地改善工作。畢竟,靠造假得到的數據,再漂亮也經不起推敲,靠修飾顯現的政績終究會付出應有的代價。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盡快把生態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來,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日益制度化、法治化,接下來就應該讓制度安排真正見效。實行嚴格的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生態文明建設才能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