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國企實現從“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需要新手段新動力

李錦

2018年01月22日15: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幾年來,國企在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來不得半點含糊。國企實現從“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需要新手段、新動力。

堅定不移深化國企改革,不容半點懈怠。近幾年來,國有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但國有企業仍然存在改革推進不平衡、體制機制不健全、布局結構不合理等問題,一些改革節奏時緩時急,部分經營投資項目風險較大。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氣力把國企改革發展推向前進,形成更加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求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和市場化經營機制。

怎樣實現宏偉目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國有企業要准確把握目標指導型改革模式的內涵蘊意。首先,要牢牢把握國企國資改革的正確方向,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放大和控制國有資本。國資監管體制要實現從“管企業”到“管資本”的重要轉變,通過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使得國有企業真正成為獨立市場主體。其次,要以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以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重點。在主要二級公司乃至集團公司層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通過混改實現國有資本活力、競爭力與控制力、影響力的有機統一。再次,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通過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圍繞集中主業和提高核心競爭力,持續推進企業間的橫向合並、縱向聯合和專業化重組,積極穩妥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國企重組,更加重視重組的效果和質量,加快國企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再之,堅持增強活力與強化監管相結合,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監管制度,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從過去的“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從“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有骨干企業”到“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是新一屆黨中央關於國企深化改革的新思想,其實質是我國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國企深化改革的新要求。

改革從無坦途,發展任重道遠。黨的十九大為國企改革指出光明前途,目標明確。目標的明確,有利於充分發揮企業的主觀能動性,使得國企改革生機勃勃地前進。列寧說過,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事業是人民群眾創造的。過去、今后和將來,人民群眾都是改革的主體和推進改革的動力。

中國40年的改革實踐告訴我們: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改革事業也是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國有企業是不斷把改革推向深入的主體和動力。目標提出來了,就讓企業放手去干,企業的首創精神得到發揮,也容易形成波瀾壯闊的偉大改革實踐。相信國有企業能夠充分理解這種目標指導型改革趨向,圍繞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激發國企自身的活力,勇於創新,不斷開創新時代國企改革的新局面。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企改革與發展研究中心首席政策專家)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