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脫貧攻堅必須對弄虛作假零容忍

楊志勇

2018年01月22日13: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央視新聞1月16日報道,山西省忻州市保德縣“自曝家丑”:保德縣橋頭鎮一扶貧項目還未完工,老百姓還沒吃上水,鎮政府就按竣工驗收上報縣裡。當地紀委監委查處了這起鎮政府部分黨員干部在扶貧項目上弄虛作假的事件。事件曝光后,群眾無不咬牙切齒,對紀檢部門的查處拍手稱快。

這的確讓人驚愕。扶貧項目涉及的都是困難群眾,怎麼沒人監督?從工程立項到施工再到竣工,扶貧辦的同志和分管扶貧的領導去哪了?怎能虛報?

近年來,被脫貧、虛報貧困戶材料、騙取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等……扶貧領域曝出了種種問題,本該是惠澤困難群眾的扶貧資金,被某些人玩弄於股掌間,成了唐僧肉。扶貧造假是嚴重的作風問題,不僅會踐踏社會公平的底線,失信於民﹔更會損害政府的整體形象和威信,讓脫貧進程受阻。

任何一個領域都會存在腐敗和工作作風不扎實的問題,但是在扶貧領域,腐敗和工作作風不扎實所帶來的危害往往更加嚴重。不管是小貪還是大貪,所造成的影響都是非常嚴重的,困難群眾本就生活困難,如果專項幫扶的資金被挪用,正當行使的權益被侵犯,難有反饋途徑,所以對於扶貧領域的貪腐,更需重拳出擊。

扶貧領域出現造假,這也說明在扶貧領域,還存在查處責任缺失、監管弱化、監督機制不健全等現象。查出問題,除了處理具體經辦的干部,負有監督管理之責的地方主政干部,該追責的也絕不能姑息。希望地方政府部門在舉一反三,在嚴查類似問題的同時,也要對外公布處理情況,不能輕輕一筆帶過。

近年來,不少地方出台相關規定,把脫貧成效作為考評貧困縣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政績的主要內容,考核的結果影響著領導干部們的政績——對於扶貧攻堅工作不力、成效不好,搞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的領導干部必須堅決予以問責。扶貧攻堅注不得半點水分,務必一抓到底。扶貧造假,追求短期效應、“數字脫貧”是典型的作風不實。隻有對扶貧造假堅持零容忍嚴追責,才能徹底轉變扶貧工作作風。

當前,精准扶貧進入任務最艱巨時期,深入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整頓工作作風,說明腐敗和工作作風不扎實的問題帶有普遍性,如果不加以整治,很可能會影響精准扶貧目標的實現。

十九大報告明確,要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的硬仗。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限越來越近,慢不得、等不起。各級各級黨委政府要下深水、摸實情、出實招,方能確保實現全民小康。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