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國有企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支柱

祝 捷

2018年01月22日10: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十九大報告指出,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是國有資產的重要載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管理企業,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我們黨執政和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經濟基礎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黨的十九大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有企業是中國自信的底氣,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基礎,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支柱。

國企是共和國經濟的長子,為中國國家政權鞏固和經濟社會發展立下了不朽功勛。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數以萬計的國有企業為中國綜合國力提高和社會經濟發展做出卓越貢獻,一代又一代國企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犧牲。國有企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功勛卓著,功不可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離不開國有經濟的成長、壯大和發展。

黨的事業發展需要堅實的物質基礎,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鞏固需要有力的經濟支撐。在新時代,開展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都離不開國有企業的發展和壯大。國有企業涉及國計民生的各個方面,在國民經濟發展中起著基礎性、主干性、支撐性和引領性作用。國有企業承擔著重大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是國家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的柱石,也是確保人民實現美好生活需求的保障。可以說,國有企業已經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是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是實施“走出去”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是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是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

發揮好國有企業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支柱作用,強化國有企業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社會主義國家政權中的作用,需要堅持國有企業改革的基本方向不動搖。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同時,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企業治理模式和經營機會,真正確立企業市場主體地位,更好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增強國有企業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發展引領力。因此,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

堅持“國企姓黨”是國有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是國有企業發揮控制力的關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有企業的政治屬性不能變,根本任務不能變,基本職責不能變。國有企業必須繼續深化改革,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也為中國共產黨實現長期執政、穩固執政打下堅實的經濟基礎。

(武漢大學黨內法規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