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以清白惠子孫

譚用發
2018年01月22日0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知”先生楊震,因暮夜卻金而名載史冊。他為官清廉,子孫常常“蔬食步行”。有朋友勸其為后代留點資產,楊震回答:“使后世稱為清白吏子孫,以此遺之,不亦厚乎?”

  清白為官,雖不能為子孫留產留財,但可以把好聲譽給予后人,這是一筆享用不盡的精神財富。楊震的風范與品行,成為楊氏后裔效仿、遵從的典范﹔清白家風世代相傳,不少子孫都以“清白吏”享譽天下。正如漢末孔融所言,“楊公四世清德,海內所瞻”。

  為人父母者,愛其子女,乃人之天性,關鍵在於怎樣去愛。憑勤勞致富、合法經營,為后人積點資財,無可厚非。但若以不正當手段,尤其是利用職權貪污受賄,為子孫謀取錢財和好處,那就貽害無窮了。縱觀歷史,官員因貪婪物欲導致家破人亡、殃及子孫的比比皆是。東漢時期,被稱為“跋扈將軍”的梁冀,貪得無厭,倒台后,抄出家財30多億銀錢,子女及家族成員“無長少皆棄市”,全遭誅殺。唐朝巨貪元載,雖讓子女和家人盡享一時的榮華富貴,后來卻招致滿門抄斬,連祖墳也被刨了。

  在我們身邊,近年來查處的職務犯罪案件,不少也都與子女有關。有的為子女出國留學,貪污受賄﹔有的為子女經商辦企業拉關系,搞權錢交易、利益輸送﹔有的以“自己過去窮怕了”為由,千方百計利用職權為下一代撈取錢財。殊不知,這樣做不僅毀了自己的清白,也終給子女帶來了無盡的煩惱和痛苦。

  有貪官被判刑后,女兒覺得在人前抬不起頭,自暴自棄,遠走他鄉,至今杳無音信。貪官對子女貽害最深的,還是他們平日收禮受賄、貪贓枉法的劣行,可能對子女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致使他們喪志、貪婪、狂妄、驕橫,從而埋下犯罪的禍根。如今,隨父母一道犯罪、與父母同庭受審者並不鮮見。難怪一些貪官子女也在獄中感嘆:“是親情毀了我的人生”“對父母恨之入骨”。

  貪官往往在淪為階下囚后,才感到對不起家人、對不起子女。劉志軍庭審陳述時聲淚俱下,直言是自己把兒子給毀了﹔山東某縣原副縣長獄中懺悔,永遠忘不了女兒驚恐的雙眼和撕心裂肺的哭喊聲。隻可惜,這些都悔之已晚。其實,對領導干部來說,家人最希望得到的,並非物質上的滿足,而是精神上的慰藉。誠如“第一書記”沈浩的母親叮嚀他的,“聽黨的話,完成好組織交辦的事”﹔其女兒的寄語,“爸爸我愛你,你別做貪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銘記家人期盼,始終堅持清正廉潔、勤政為民,黨員干部才能讓清廉成為對家人最好的饋贈。

  歷史和現實告誡我們,貪官斂財,從來都禍及子孫﹔廉官清白,多數能蔭澤后代。為官從政,若真為子孫著想,就應以貪官為鑒、以廉官為鏡,以自身清白去教育、影響后代,這才是對子孫的大愛,才是惠及子孫的深遠之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2日 04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