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地漫筆:育人不是“獨善”事

鄭紅軍
2018年01月20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育人如育苗。育苗看似普通,卻是勞動強度大、技術性強的費時活兒。俗話說“苗壯半收成”,苗育好了才有好秧插,有好收成的基礎。育人也是同理,而且更不簡單。這是一項應當由家庭、學校、社會多方共同擔起責任的系統工程。

  古人說:“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育人就是要厚積時代之水,以負時代之大舟。贏得人才才能贏得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是人類傳承文明和知識、培養年輕一代、創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新時代帶來教育價值的新選擇,育人的內外環境、供求關系、資源條件、評價標准都在發生重要而深刻的變化。

  知識以幾何級數的速度更新換代,育人的內容和范圍也不斷擴大。新的時代氛圍裡,孩子接觸新事物多,視野開闊、思維活躍,自我表達意願強,也有更好的條件實現個人抱負。另一方面,我們也應看到,一些孩子受不良風氣影響,思想過早成人化,出現不良舉止,極少數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最近有一條消息顯示,安徽一小學副班長,竟然因為擁有檢查作業、監督背書的權力,多次以檢查別人作業、學習進度為由,向同班同學索要財物,收受同學“賄賂”多達幾萬元,令人震驚。有評論認為,這名小學副班長的“受賄”行為,不過是“照葫蘆畫瓢”。這個“葫蘆”就是身邊人、身邊事,不論老師、家長的言行,還是媒體、網絡帶來的信息,都可能成為他扣錯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肇端。

  “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如今,育人不僅是專業知識的灌輸,更是綜合素質的培養和人格品行的涵養。從這個角度而言,教育絕不僅僅局限於校園。在育人這項宏大的社會工程中,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在育人工作者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更新知識的同時,還有賴於形成有利於激發學校、家庭、社會、學生各個層面合力的育人機制。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0日 12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