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付出終有回報

程聚新
2018年01月20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球迷期盼、媒體關注,如何在紛繁復雜的聲音中汲取營養,也是職業球員的必修課

  

  日前,效力於NBA(美職籃)休斯敦火箭隊的中國球員周琦迎來了自己的22歲生日,那一天他在微博上發表了一段感言,向球迷致謝,同時也回顧了自己的2017年,“被夸過,也被罵過”。

  過去的一年,周琦拿到了CBA(中職籃)和全運會冠軍,隨后登陸NBA。因為身高臂長、靈活敏捷,他被寄予厚望,很多球迷調侃著祝福,“好好打,別回來了!”然而,隨著對抗不足、投射不穩的短板暴露,他的表現又引來了責難,“快回來吧,別丟人了”。

  平心而論,對周琦的批評有合理之言,但也有苛責之處。試想,一個22歲的青年,獨在異鄉,從生活到工作都面對著全新的環境、迥異的文化,更遭遇了從“業務骨干”到“職場新人”的身份落差,正是需要“老板”信任、“客戶”寬容、“家人”鼓勵的時候,哪怕有表現欠佳的階段,也不應被惡語相向、全盤否定。更何況,從事業成就來說,作為職業籃球運動員,周琦已經躋身世界頂尖之列﹔從職業規劃來講,22歲的他,也有了足夠能力為自己的選擇埋單。周琦確實承載了中國籃球的希望,雖然暫時沒有達到球迷期待的高度,但這不該成為被強加責難、冷言嘲諷的理由。

  “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在生活中,每個人都可能遭遇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也會感受到他人帶來的壓力。該如何應對?近日熱映的電影《無問西東》,片尾有句獨白,“愛你所愛,行你所行,聽從你心,無問西東”,或許能給人以啟示:隻要找准方向,就要勇往直前。

  對運動員來說,同球迷、媒體打交道,是無法回避也不可或缺的工作內容。面對球迷期盼、媒體關注,如何在紛繁復雜的聲音中汲取營養,也是職業球員的必修課。周琦在微博中坦陳“我想回家,可是我更想打得再好一點,讓自己再優秀一點”“我相信慢慢會好的,也會繼續努力”,讓人感受到他的堅定。相信付出,無問回報。哪怕一時沒有趕上他人的期待也沒關系,因為切實的變化總是不露聲色﹔更重要的是明確自己真正的追求,才會在漫長的迂回輾轉中從心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0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