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新時代跨越大洋的牽手

李金章
2018年01月20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建“一帶一路”,中拉具備得天獨厚的條件

  

  400多年前,滿載絲綢、珠寶、瓷器、香料的中國商船從廣東、福建等地港口出發,穿越浩瀚的太平洋,遠行至墨西哥等拉美國家,開啟了“太平洋海上絲綢之路”的輝煌時代,掀開了千帆爭流、舟楫相望的中拉經貿合作新紀元。

  今天,中拉合作駛入蓬勃發展的快車道,迎來快速發展的機遇期。去年前10個月,中拉貿易額達到2100多億美元﹔截至2016年,中國在拉美直接投資存量達到2071億美元,拉美地區已成為僅次於亞洲的中國海外第二大投資目的地。

  中拉關系站上百尺竿頭,未來如何更進一步?如果說2015年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標志著中拉整體合作正式揚帆起航,即將在智利舉行的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則將描繪出中拉合作新航向,開辟“一帶一路”建設與拉美發展戰略對接的光明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得到了拉美各國的積極響應。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歷史上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也是當前“一帶一路”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國家近20位領導人和高官出席了去年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不少國家已經與中方簽署產業對接協議。

  共建“一帶一路”,中拉具備得天獨厚的條件。“一帶一路”建設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與拉美國家追求主權獨立、平等相待的理念高度契合。中拉之間沒有地緣政治沖突,隻有真誠的合作意願﹔雙方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筑牢了全面合作伙伴關系的根基。中拉在技術、資本、市場等方面擁有天然的互補優勢,完全可以轉化為全面合作優勢﹔中拉友好深入人心,教育、文化、媒體、旅游合作方興未艾,厚植了民意支撐。雙方期待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增進中拉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為拉美發展和中拉合作換擋升級注入新動力。

  作為拉美地區大國,巴西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向拉美延伸的重要支點。日益深化的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此奠定了堅實的政治、經濟基礎。習近平主席多年來為中巴關系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去年還同訪華的特梅爾總統就“一帶一路”建設同巴西發展戰略對接進行了深入探討。近年來,中巴務實合作碩果盈枝。去年1月至9月,中巴貿易額超過665億美元,同比增長近30%﹔中國在巴投資存量接近500億美元。去年,200億美元的中國—巴西擴大產能合作基金順利啟動,將進一步加強中巴基建、農業、電力、通信等領域合作,助力建設拉美物流、電力、能源、信息通道,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一體化進程。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深耕厚植,必將行穩致遠。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我相信中拉雙方將以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為契機,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勁東風,推動中拉合作在新起點上揚帆起航。

  (作者為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0日 03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