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莫把雪鄉宰客隻當“輿情問題”

易之

2018年01月19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莫把雪鄉宰客隻當“輿情問題”

近一個月,黑龍江雪鄉以罕見的頻率,源源不斷地輸送頭條。在游客投訴雪鄉客棧老板“坐地起價”、導游在旅游大巴上強售套票之后,日前又曝出有導游因游客在車上沒有交費而毆打游客的消息。

據報道,在一段引發關注的“導游在帶團去雪鄉途中毆打女游客”的錄音音頻中,導游在要求游客交費未果后,先后毆打了至少兩名游客,有目擊者稱其中一名男游客被打得“滿臉是血”,該導游目前已被抓獲。對此,涉事旅行社回應稱,導游打游客是因為“客人把導游激怒了”。

雪鄉在輿論場上的連續刷屏,似乎証明了網友這麼多年走南闖北對宰客問題提煉出的常識性判斷:這是雪鄉大環境惡劣,而非“個別現象”“害群之馬”“運氣問題”等說辭可以應付。

雪鄉管理部門曾表態:要將輿情防控擺在第一位對待。現在看來,輿論場上漏洞百出,每一片雪花似乎都能引發雪崩。導游宰客本不鮮見,然而,一句“雪鄉九個月磨刀,三個月宰羊”火速躥升頭條﹔打人導游被警方抓獲,本可以成為“對宰客現象絕不姑息”的正面例証,然而,旅行社一句“客人把導游激怒了”,又把網友給激怒了。機制性問題早已形塑了行為模式、內化成思維習慣,簡簡單單一句回復都能呈現出滯后時代發展、反社會常識的頭條潛質。

何況,如今的雪鄉已經變成“東北問題”的一個符號。如果說“投資不過山海關”、GDP注水、政商關系不夠“親”“清”等話題本身還具有一定的討論門檻,那麼,景點宰客幾乎是人人有感,可以迅速形成大眾參與的話題。

不需要多麼復雜的知識結構,人們就能捕捉到宰客與上述宏大話題的內在同構,所指向的根源性症結。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每每這種新聞出現,“地域黑”這種並不客觀的討論模式很常見,而與雪鄉無關的遼寧撫順網信公號上,在雪鄉首次引爆輿論之后,會刊出一則為東北辯護、言辭頗為激烈的文章。這說明在公眾的潛意識裡,雪鄉宰客只是東北諸多深層次問題的戲劇化展現。

所以說,雪鄉不只是遭遇了輿論雪崩,它本身就引發了一場雪崩。它把諸多在輿論場上聚焦經濟發展、東北振興等話題的嚴肅討論,聚攏到市井表達的社會新聞層面,並整體轉譯、集中爆發出來。

在雪鄉第一輪宰客風波剛剛出現之際,當地媒體匆匆刊出一則體驗式報道——“雪鄉人將心注入擦亮服務”,展現雪鄉“歲月靜好”的一面。顯然,這低估了公眾對宰客問題的理解能力。當輿論將雪鄉宰客與“投資不過山海關”相聯系,表明了公眾對宰客問題嚴重性的認識,以及對解決問題的難度預判。因而,當雪鄉旅游這一微縮景觀與東北發展這一宏大敘事相連,哪怕一句不得體的話都能擴展出巨大的闡釋空間。

這說明,雪鄉的問題早已不是輿情層面的問題了,畢竟“北有雪鄉、南有麗江”是常見的網友評論。這樣的宰客問題,已經成為一個地方治理能力整體水平的標記物。在幾十年反復呼吁、極端案例層出不窮的情況下,已經到了深挖病灶、做系統性治理的程度了。

其實,一個地方的整體觀感,民眾對它的信心強弱,恰恰是在這種事關平凡生活的社會新聞裡勾勒出來的。如果一遇熱點,想著的還是輿情應對,隨著媒體風向而搖擺治理思路,不願甚至不敢順著線索嚴肅地解決問題、追究責任,那麼輿情的雪崩會接踵而來。

(作者:易之)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