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推出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490門是個好開端

王鐘的

2018年01月19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出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490門是個好開端

名師大家的課可以在家裡聽了。教育部日前宣布,我國將推出首批490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據已經公開的“課程表”,490門課程涉及學科廣泛,既有西方文明史、中國哲學經典著作導讀等人文社科類科目,也有汽車發動機原理、航天器控制原理等理工類科目,還有中式面點制作工藝等職業教育課程。

我國優質高等教育資源有限,每年有大量考生通過競爭激烈的高考角逐,得到接受優質高等教育的機會。面對以公辦大學為主的高等教育體系,社會上一直有開放高等教育資源的呼吁。這構成了一組矛盾,一方面,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另一方面,公辦大學的性質決定了其應該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

正因如此,國內一批知名高校始終在“開”與“放”之間猶豫和徘徊。每有涉及大學開放程度的新聞爆出,無論是圖書館、課堂還是校園,都會引發激烈的社會爭議。在線開放課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這個矛盾。不難發現,名校教師在首批490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中佔到相當高的比例,清華大學一家就佔了70門。進一步試聽相關課程還能發現,相應的授課教師在開放課視頻中都呈現了很好的教學狀態。從滿足知識傳授的需求看,在線開放課完全可以達到開放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的目的。

當然,推出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並不是高等教育資源向社會開放的終點。如何讓在線課程深入人心、受到公眾認可,是維護和推廣這批優質教育資源的題中應有之義。

首先,應當承認在線開放課與傳統形式的師生傳授存在很大不同。在線開放課必須是學生主動搜索、注冊和聆聽的,而不是傳統授課按部就班的形式。聽課人員必須要有主動學習的熱情,在線開放課的真實作用才能發揮。這樣的授課關系將那些隻想體驗和湊熱鬧的人排除在外,為真正有志於學習的人鋪平了一條大道。當然,在課程推廣階段應當有的放矢,讓有需要的人了解課程信息。

其次,現有以視頻為主的在線開放課較少設計互動環節。聽課者如果有疑問,不能像在傳統課堂那樣隨時提出,獲得教師即時解答。教育不能回避師生之間的互動溝通,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邀請教師或有能力的研究生解答在線聽課者的疑問,更能體現在線開放課的價值。

再次,既然推出了在線開放課,那麼相關學校就應該加強對傳統課堂的管理,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通過選拔性考試篩選能力匹配的學生上大學,是公共教育資源合理分配的一種形式。如果因為向社會開放,導致正常學籍的學生無法充分享用教學資源,那也是公共教育資源的浪費。將社會人員控制在課堂這樣的核心教學區域之外,也是推廣在線教育的一種方式。

與龐大的社會需求相比,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的“課程表”應繼續擴容。社會聽課人員不僅對課程涉及學科的種類有需求,對授課者的風格也是“蘿卜青菜,各有所愛”。對高校和教師而言,參與在線開放課的工作,也是低成本、有秩序地履行社會責任的有效方式。在互聯網高度發達的當下,繼續擴大在線開放課的門類,才能全方位地滿足社會需求。

教育部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大力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到2020年,以國家名義推出3000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和1000個“示范性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進而帶動1萬門慕課和5000個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在線運行。如此,在線開放課對於提高國民教育水平將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王鐘的)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