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飛機上該如何解禁手機

扶 青

2018年01月19日08: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飛機上該如何解禁手機

最近,南航、東航、海航等幾大航空公司紛紛宣布放開飛機上使用手機。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准司發布的《機上便攜式電子設備(PED)使用評估指南》,經過技術測試、規章修訂等一系列工作,認為開放機上PED使用的條件已基本成熟。在此基礎上,航空公司可以對便攜式電子設備的影響進行評估,並制定相應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電子設備禁令是個世界性難題,最早可追溯到1991年,部分是源於一些飛行員和空乘人員的非正式反饋,說電子設備會影響飛機的導航設備,或干擾駕駛艙與地面的通訊。然而,迄今為止,並沒有航空事故可以確証“背后黑手”是電磁信號,同時,飛機制造商的大量模擬實驗表明,沒有証據顯示PED具有影響航空電子系統的能力。隨著現代飛機抗電子干擾的能力越來越強,人們對使用電子設備的呼聲越來越高,“取消手機禁令”也逐漸成為大眾議題。2012年,美國聯邦航空局向公眾征詢意見,基於來自航空公司、制造商、旅客等所組成的專家組提供的資料,決定允許旅客使用處於“飛行模式”下的便攜式電子設備。之后,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已經開放了機上使用手機,有的隻能用飛行模式,有的提供無線網絡,有的要求起飛和降落階段不可以使用手機。

在歐美國家普遍開放手機禁令的背景下,我國的開放顯得有些“姍姍來遲”。有人認為,國內航線的硬件條件和歐美發達國家並無差異,沒理由不開放。但客觀來說,開放不是簡單的一放了之,而是需要相關的政策准備、技術准備,特別是我國大部分採用波音和空客飛機,民用航空業的研究水平以及對航空安全的認識水平還有待提升。事實上,早在2013年,民航局就表示國外經驗有助於評估便攜式電子設備的潛在風險,而在去年交通運輸部修訂的《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中,民航局也表態要放開評估,其關鍵依據是“機上便攜式電子設備的發展趨勢和國際上的研究成果”。可見對於風險規避的考量,主要來自於兩方面,一是國際趨勢觀察,二是技術進步支撐,而確証這兩者之后的解禁,才是更加負責任的態度。相比而言,一些缺乏研究能力的國家和地區跟風而上,也是一種盲目行為。

新規定最大的特點在於把開放權交給了各大航空公司,有利於提升服務質量。我國互聯網市場已經較為發達,飛機上是否能使用手機,對乘客來說是一個很加分的體驗。短短幾天,已經有數家航空公司表示將開放使用,並且有航空公司已經開始研發商用空中Wi-Fi服務,充分體現了手機服務的價值。另一方面,開放使用之后,也需要跟進規范化管理。首先,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在飛行期間,當機長發現存在電子干擾並懷疑該干擾來自機上乘員使用的便攜式電子設備時,機組人員有權要求關閉,遇到緊急情況下則必須禁用,這一點要明確寫進民用航空局的相關管理規定中。其次,電子設備解封可能會遇到違規使用的種種問題,參考“高鐵變列車”的鬧心體驗,飛機上使用手機應當有公共意識、規則意識,航空公司也應該對此有所准備,充分保障好旅客的相關權益。

“開放手機”成為大勢所趨。但從研究結果上來看,依然不能徹底証明電子設備沒有客觀風險。在出行安全和公眾需求之間,各大航空公司要採取謹慎的態度,不能因為有需求就不加考慮地回應,更不能因為競爭而產生“冒進”心理,要充分借鑒行業經驗,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穩步推進開放。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