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中亞班列架起國際友誼橋梁

陳雙嶺

2018年01月19日08: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7年,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積極打造中歐班列、多式聯運、箱修三大品牌,組織開行中歐班列、中亞班列和鐵水聯運班列同比分別增長116%、45%和160%,中歐(中亞)班列開行數量超前6年總和,超額完成各項經營考核指標。(1月15日人民鐵道報)

中歐班列、中亞班列是中國鐵路總公司依托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大力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服務我國對外經貿發展,貫通中歐、中亞陸路貿易通道,實現中歐、中亞間的道路聯通、物流暢通,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於中國與歐洲、中國與亞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由於中歐、中亞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綠色環保、受自然環境影響小,以及其鐵路運輸時間僅為海運的三分之一,鐵路運輸價格僅為航空的五分之一等優勢,目前已成為我國與亞洲、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國際物流中陸路運輸的骨干方式。

近年來,我國鐵路部門緊密圍繞中歐、中亞班列貨源營銷組織、規范價格管理體系、完善班列平台建設、擴大對外交流合作、完善服務內容等工作,形成了系統完整、順暢高效的中歐、中亞班列運營模式,面向國內外客戶提供跨境全程物流服務。目前,我國境內開行中歐班列城市已達38個,到達歐洲13個國家36個城市,運送貨物由開行初期的手機、電腦等IT產品,逐步擴大到服裝鞋帽、汽車及配件、糧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機械設備等品類。這對於強化我國與歐亞陸路互聯互通,促進貿易往來,推動我國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歐、中亞班列作為一種綠色、環保、安全、經濟、快捷的國際運輸新方式,在我國“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力推動下,越來越多的“中國制造”商品走向歐亞各國乃至走向世界各地的發運量,必將保持良好的快速增長勢頭,有效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及周邊區域經濟發展,為“互惠互利、共贏發展”的中國主張,不斷贏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和贊譽,為歐亞各國乃至世界人民架起國際友誼橋梁。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