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雲中漫筆:“無鍵注銷”太“潑皮”

劉  峣
2018年01月19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手機應用“注冊容易注銷難”的話題,近來在網絡上引發熱議,也讓相關部門迅速發聲,為保障用戶“注銷權”定了調。國家工信部回應稱,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要求,在用戶終止使用服務后,為用戶提供注銷網絡賬號的服務。

  在移動互聯網熱潮的推動下,琳琅滿目的手機應用為用戶提供了豐富的選擇。按照實名制要求,大部分手機應用需要用戶提供個人信息。然而,當用戶不再使用時,卻刪不掉用戶名,有細心者想要注銷,卻發現根本沒有相關選項,抑或程序十分繁瑣。

  “一鍵注冊”,“無鍵注銷”,如此手段著實有點“潑皮”。就像歌詞裡唱的那樣:“如果說你要離開我,把我的照片還給我。”把“照片”還給用戶,咋就這麼難?

  從互聯網公司的角度,不讓用戶注銷無非是想留下好看的數據。對手機應用而言,用戶數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估值,是獲取風險投資以及流量變現的重要指標。掌握足量的用戶數據,也是內容升級和營銷的參考。一旦把“注銷權”還給用戶,很多虛火的應用就會露了餡。

  對消費者來說,保障注銷權就意味著保護個人信息和隱私安全。很多人會發現,就算刪除了應用,依然會時常收到平台發來的各類短信,令人不堪其擾。賬戶不注銷,個人信息就有被泄露或濫用的風險﹔平台賴著不還,隻會增加消費者的惡感。

  工信部的表態只是重申了對用戶“注銷權”的保障。其實,對於用戶的正常注銷,相關法律和規定早有定論:保障用戶注銷權利,是互聯網公司的義務。

  既然如此,為何仍有平台拒不執行,或是讓用戶雲裡霧裡?其中一個原因,是相關部門對類似行為的執法和處罰力度還不夠。單靠警告、責令改正以及少量的罰款,或是隻在造成危害后果后才嚴懲,恐怕難以抑制企業的牟利沖動。隻有嚴格執法,以儆效尤,把不法企業的“氣焰”打下去,才能還消費者一片清淨的空間。

(責編: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