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手記:尋找文明間的聯系

侯露露
2018年01月19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在拉美常駐時,經常有機會採訪諸如交通、通信等領域的新聞事件,不過考古領域卻隻有一次,是去巴西北部腹地採訪卡皮瓦拉遺址。那裡有950多處史前人類留下的岩畫作品,根據碳14檢測,這些岩畫的創作時間最早可追溯到約3萬年前。在當地的博物館裡,研究人員通過技術手段,讓一個個史前岩畫在大屏幕上動了起來。當一頭鹿在大屏幕上奔跑時,那身形讓來自中國的訪客聯想起敦煌壁畫中的九色鹿。隔著漫長時空長河的兩個文明似乎擁有一些隱而未知的關聯。類似的感受在秘魯庫斯科採訪太陽節時也有過,那些在廣場上載歌載舞慶祝的婦女們,衣著與中國南方某些地區的衣著風格非常相似。

  考古研究旨在發掘那些“值得當代或后世人發現,但由於歷史原因被掩蓋、遺忘或隱藏起來的歷史事實”,這些歷史事實幫助我們看清來路——是否存在一種在中國與瑪雅文化之間的文明底層,以解釋兩種文明中的種種相似之處。這正是中國考古研究人員在科潘試圖破解的謎題之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