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生·民聲

人民日報:讓“拿工具的”不輸“握筆杆的”

李心萍
2018年01月19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質量發展呼喚高質量的技工隊伍。應當盡快轉變觀念,改變評價體系,讓高技能人才與教授、工程師一樣得到社會的認可,擁有同等的社會榮譽感

  

  近日,江蘇省的一項表彰讓幾位不到20歲的年輕人成為新晉“網紅”。這幾位在世界技能大賽上獲獎的小伙子不僅被授予“江蘇工匠”稱號,還有幾十萬元不等的獎金。其中,作為大賽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最高獎項——阿爾伯特·維達爾獎的中國選手,19歲的宋彪更是得到高達80萬元的獎勵,還被直接認定副高級專業技術職稱。

  19歲,副高,這樣的成功對普通人來說如同傳奇﹔對一線技術工人和在讀的職校學生來說,震動之外,也帶來了鼓舞與希望。放在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型的時代背景下,更有其標杆意義。

  “學習不好的人,才會上職校。”長期以來,受各種因素及觀念的影響,技術工人被認為沒前途、沒面子。有調查數據顯示,隻有1%的人不介意當工人﹔90%以上的家長希望孩子讀大學而非職校。就連宋彪自己,也是初中畢業后,因為中考成績一般而選擇了去職業學校讀書。

  社會上普遍“重學歷文憑、輕職業技能”。在企業裡,員工升職晉級,繞不開學歷這個硬杠杠。即使是拿了國家級大獎的技工,沒有一定的學歷,發展依舊受限。同樣一份工作,技工的薪資往往要比管理人員低兩三個檔次。進入管理層,成為很多技工心目中的最好出路。一些大城市的積分落戶政策也偏愛高學歷人員,對高級技工往往設置更高門檻。

  一方面是大伙兒不願意上職校、學技能、當技工,另一方面,卻是企業年年抱怨招人難、技工荒。尤其是在高校畢業生數量年年增加、就業壓力較大的現階段,“技工院校就業率接近100%”的新聞經常見諸報端,形成強烈對照。人社部的數據顯示,近年來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以上的水平,供需矛盾突出。

  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要實現制造業轉型升級,一支高質量的技工隊伍不可或缺。完美的理念、先進的設計,通過技工的巧手才能實現,否則隻能停留在圖紙上。德國制造業在世界上處於領先水平,這與其重視職業技能教育密不可分,職業教育常被人們視為德國經濟發展的“秘密武器”。在我國,目前技能人才的規模、結構、質量都無法滿足高質量發展的需求。技工人才,正成為制約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塊短板。

  補上技工人才短板,培養高質量的技工隊伍,轉變技工“沒面子”的觀念最關鍵。轉變觀念,離不開評價體系這個指揮棒,真正做到“拿工具的”不輸“握筆杆的”, 讓高技能人才與教授、工程師一樣得到社會的認可,擁有同等的社會榮譽感。隻有在全社會營造出尊重技能勞動者、弘揚工匠精神的氛圍,才能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真正願意學技能、當技工,我們的技工隊伍才能不斷壯大,才有可能從中培育出大國工匠。一流的產品離不開一流的技工,中國制造要擺脫“質量一般”的形象,靠的是技工的工匠精神,靠的是“毫發畢現”的絕活妙技。

  今天,中國正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一支擁有現代科技知識、精湛技藝技能和較強創新能力的高質量技工隊伍。同時,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有條件更好地為高技能人才提供成長、成才、實現人生價值的發展空間。相信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正迎來生機盎然的春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1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