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激發中小企業的創新動力

胡海升
2018年01月19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擴大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供給,中小企業必能乘勢而起

  

  近日,中外專家齊聚“2018中國制造論壇”,探討在全球制造業變局下如何進行新產業革命。有專家表示,中國制造業創新不僅需要培養“頂天立地”的大企業,還要“鋪天蓋地”的中小企業。

  在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濟史上,集體崛起的中小企業,是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科技創新、緩解就業壓力、優化經濟結構、增進城鄉市場繁榮的重要力量。如今“野蠻生長”的方式不再多見,隨著科技驅動增強、消費愈發追求個性,市場需求更呈現出多樣性,為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這要求中小企業直面市場,緊跟國家創新發展戰略,隻有處在創新一線、保持創新熱情、增強創造勢能,才能勇立潮頭、基業長青。

  從全球經濟形勢來看,中國中小企業面臨不小挑戰。一方面,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過去許多中小企業依托的人口紅利、資源紅利、環境紅利等很難再成為優勢﹔另一方面,在全球價值鏈中,品質與品牌成為競爭力的重要方面。國家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小企業要在全球市場中爭得一席之地,無不需要把創新發展放在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位置。換言之,新產業革命對中小企業至關重要,必須在創新創造上有謀劃、敢擔當。

  “任何人,隻要他的生命維系於創新,就都能創新。”中小企業要想贏得未來,首先應主動有為,提升創新意識和創新思維,哪怕成功百分比很小的企業創新,都可能成為開辟新行業、帶來新職業、增添新活力的巨大源泉。同時,要創新管理模式及機制,充分利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等,創造“高精尖”的產品和服務。更重要的是,中小企業要善於運用知識產權戰略,強化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和應用。積極融入國家知識產權管理與保護的體系、注重培育企業家精神,把創新當作時代使命的中小企業,一定大有可為。

  支持中小企業創新,全社會責無旁貸。金融企業要發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職能,豐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的金融產品,改進服務模式,搭建科技金融服務平台,加強科技資源與金融資源的有效對接,為中小企業創造良好的投融資環境。高等學校、科研院所也要與中小企業共建研發機構、聯合開發項目、共同培養人才,最大限度地實現科技成果轉化與應用,實現科研機構與企業發展的“雙贏”。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各級地方政府更應該聚焦政策、聚集資源,積極倡導創新文化,讓中小企業在健康的營商環境中實現轉型飛躍。

  管理學有個著名的“隱形冠軍理論”,指一個國家的出口貿易和經濟持續發展,主要得益於中小企業,尤其在國際市場上處於領先地位卻籍籍無名的中小企業。這些“隱形冠軍”的特點就是擁有強大的制造業基礎、創新能力強、成本競爭優勢明顯,德國作為全球重要的制造強國,就是“隱形冠軍”的代表。我們貫徹落實《中國制造2025》,也在積極引導制造企業深耕細分產品領域,並公布了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和培育企業名單。隨著支持力度不斷加大,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也能得到充分釋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大力培育新動能,強化科技創新,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隻要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擴大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供給,中小企業必能乘勢而起,成為經濟發展的活力之源。

  (作者單位:北京金融街集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