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沒有離開責任擔當的權力

——以好經驗開啟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④

李 斌
2018年01月19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嚴明責任到履職盡責,從失責必問到問責必嚴,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承諾賴責任以成,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賴責任以興

  

  “沒想到下屬出了事,領導還得挨板子”“沒想到紀委監督不力也會被問責”,回首過去幾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歷程,一些干部群眾發出這樣的感慨。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正是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的管黨治黨重要經驗之一。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責任貫穿於監督、執紀、問責全部過程,承載著黨性、黨紀、黨風全部要求,構成了管黨治黨的“本”之所在。曾幾何時,對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認識不清、落實不力的單位和干部不在少數。搞“鴕鳥政策”,對管轄范圍內的違紀問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行“好人主義”,對錯誤思想和作風無原則地一團和氣﹔敷衍塞責裝樣子,管黨治黨要求僅僅寫在紙上、挂在牆上、喊在嘴上……一些地方和部門腐敗現象時有發生,甚至出現系統性、塌方式腐敗,一個突出原因就在於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黨內監督機制運轉失靈。沒有離開責任擔當的權力,全面從嚴治黨要害在“治”,說的就是從黨中央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

  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抓住管黨治黨責任這個“牛鼻子”,把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穿始終,用層層壓實責任的“戰術抓手”,厚植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基礎。“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權力運行因為權責統一而更加優化。“不講責任,不追究責任,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制度力量因為失責必問而更加彰顯。“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干部作風因為責必擔當而更加質朴。從嚴明責任到履職盡責,從失責必問到問責必嚴,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承諾賴責任以成,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賴責任以興。

  以好經驗開啟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一項重要內容就在於,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真正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過去隻想要權力、不願擔責任,而今講責任、敢擔當、守紀律的權力觀深入人心﹔過去“要我干,要我管”,如今“我要干,主動管”﹔過去管黨治黨“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如今在黨憂黨、為黨盡職、為民盡責……今昔對比,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對權力觀、價值觀、事業觀的有力滌蕩,推動管黨治黨“由軟到硬”,干部管理“由鬆到緊”,政治生態“由亂到治”。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要求,“推動管黨治黨責任全面覆蓋、層層傳導”。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履行“兩個責任”沒有完成時。應清醒看到,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依然存在,也仍有一些黨員干部對全面從嚴治黨認識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適應、行動上不自覺。正所謂“事輟者無功,耕怠者無獲”,落實“兩個責任”必須在堅持中深化,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后一公裡”。繼續以鐵的擔當盡責、以鐵的心腸問責,一錘接著一錘將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釘深砸實壓牢,才能確保責任鏈條不斷延伸、問責利劍震懾常在、治本功效日益增強。

  許多觀察者注意到,領導帶頭、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中國在管黨治黨方面呈現出明顯的“頭雁效應”。自上而下突出“關鍵少數”,由點及面帶動“最大多數”,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這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監督的創新探索,也必將為黨的自我革命打開新境界、開創新局面。激發“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必將引領中國號巨輪駛向美好而光明的遠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