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別太把奇葩考試當回事

譚敏

2018年01月18日08: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別太把奇葩考試當回事

  這兩天,正是各大高校學子們集中進行期末考試的時間。有兩所高校的奇葩考試題在朋友圈裡刷屏。四川文化傳媒職業學院思修考試中出了一道“態度題”,考生必須在7位老師的証件照中認出自己的思修老師,還必須正確填寫名字。而武漢大學2017級人文科學試驗班的《中國古代文學》的期末考試,竟是要求考生現場自己出試卷自己答。

  之所以被稱為奇葩考試,是因為這兩場考試的內容和形式完全偏離了常規,可以想象不少同學在拿到試卷的那一刻,內心是復雜的。不過,雖然考試形式各有各的不同,但是並不影響內容的考查。對於平時認真上課、好好復習的學生來說,通過兩場考試都不成問題。

  考試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檢驗學生的學習效果。有沒有好好上課?應該掌握的知識點有沒有記住?在考試形式上多些創新,其實更有利於教學。就拿自己出試卷自己答題來說,出考卷其實更考驗學生的水平,不僅考察了知識點,同時也可以從問題中發現學生的興趣點和思考的方向,可以說,這樣的考試創意既給了學生自由度,又考驗了學生的基本功。“認老師”的態度題,對於上了課的學生來說,就是道送分題,如果連這都答不出來,說明很可能沒有聽過課,態度題不得分,也在情理之中。

  談到高校的教學,為什麼課堂吸引不了學生,為什麼學生成了“低頭手機族”?我們總是強調老師要多反思,改進教學方式,要多些創意,讓學生愛上課堂。課堂教學需要創新,考試同樣也可以推陳出新。網友對奇葩考試的熱議更多的是贊許。隻要能達到檢驗學習效果的目的,別太把考試形式當回事。

  (譚敏)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