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把關愛“冰花男孩”擴展到更多孩子

李思輝

2018年01月18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關愛“冰花男孩”擴展到更多孩子

“冰花男孩”王福滿走紅后,各地的捐款涌向雲南省魯甸縣。面對有網友質疑“社會捐贈30多萬元,‘冰花男孩’隻得500元,無法保証把捐款全部用到孩子身上”,當地回應稱,社會各界的捐款由情況類似的貧困孩子分享,以點帶面,讓這個區域的孩子們得到實實在在的關愛。

把除了明確注明捐贈意願之外的善款,統一分配給更多急需幫助的孩子,以解他們的御寒之急,單就思路和效果來說,當地的做法並沒有問題,且有值得稱道之處。“冰花男孩”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而是許多高寒貧困地區求學孩子的代表。昭通市有超過13萬名建檔立卡的貧困學生,“冰花男孩”所在的轉山包小學,還有比他上學距離更遠的孩子。

避難就易還是迎難而上?要圖簡便,把收到的數十萬元捐款集中到“冰花男孩”一人身上,其個人乃至家庭境遇可以得到顯著改善,對外宣傳也可以迅速找到題材,博得輿論好評。然而,當地把所得捐款用在了更多類似的孩子身上,“撒胡椒面”分散了視覺沖擊力,卻擴大了溫暖覆蓋面。更多孩子得到了保暖的手套、衣帽,更多教室有了溫暖的火爐,凍傷手腳的學生會少很多,這比單單改善一個人的生活意義要大得多。

不把捐款集中於一人,也傳遞出一種清晰的導向。解決貧困孩子的凍餒之苦,並不是誰的樣子更讓人心疼,誰就應該獨得好處﹔也不能靠運氣,不是誰運氣好被媒體發現成了“網紅”,誰就應聲改變命運。通過一個人引發的觸動促進整體性問題的解決,才是出路所在。令人肅然起敬的是“冰花男孩”父親的態度。他對媒體說,照片走紅后,不少人提出資助要求,但他希望孩子不要因此學會不勞而獲,而是依靠讀書,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

網友的質疑、媒體的詰問有其邏輯的自洽性,當地還須在公開透明上做得更好,消除誤解、爭取理解。同時,也應深刻認識到,整體上解決“冰花男孩”們的困境,社會捐助只是一種補充,解決問題的主力還在政府有關部門。“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沒有過時。這些年,各地的教育投入佔比連年增長,但是不是都已到了極值呢?在“冰花男孩”們較多的艱苦地區,人力、物力向教育、孩子傾斜的力度是不是應該更大一些?上級有關部門的支持是不是可以更有力一些呢?

對於“冰花男孩”,祝福、捐款都令人感到溫暖,但更重要的是整體問題的解決,這是我們應始終保持的關注方向。

(作者:李思輝)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