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無裝備穿越大峽谷”,也是一種教育焦慮

胡欣紅

2018年01月18日08:1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無裝備穿越大峽谷”,也是一種教育焦慮

戶外寒氣逼人,一對台州來的母子,在沒有任何裝備的情況下,卻准備徒步穿越溫州蒼南縣的莒溪大峽谷。美其名曰“鍛煉兒子的意志力”。最終,救援隊員們將他們勸返,一路護送這對母子返回安全地帶。(1月15日,錢江晚報)

“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自古以來,國人就十分重視艱苦磨煉對個人成長的重要作用,磨礪教育非常必要,但如何把握好度,選擇適宜的“吃苦”方式以及適可而止,大有文章可做。准備以無裝備穿越大峽谷,無疑嚴重跑偏了。

莒溪大峽谷是一個未開發原生態的峽谷,天氣寒冷,岩石上已經結冰,路途極為凶險。救援隊員們追上這對母子時,發現小孩子已有體力透支的現象,雙腿濕透,走路發抖,站立不穩。值得引發深思的是,有類似“磨礪偏執症”的家長並非個例:“彪”爸攜8歲女兒頂著暑假的高溫天氣徒步700公裡回老家﹔從1歲零3個月開始,便跟著父母徒步旅行,沒上過幼兒園,一年中有六七個月都在吃野菜、睡帳篷,每天步行十多公裡的“中國最小背包客”……

這些“另類”父母與過分注重分數的家長,分屬兩個極端,是另一種“虎媽”“狼爸”。究其本質,也是一種教育焦慮。在一個競爭異常激烈的時代,家長們當然要使出渾身解數。孩子奔波於各個補習班,沒有時間去接觸社會,這種隻讀書、不經歷風雨的成長令人擔憂。基於對過度學習的反思,不少家長覺得有必要進行一定的彌補糾正。正是在這樣的群體心理下,才滋生出“彪”爸攜子千裡行、“最小背包客”和“無裝備穿越大峽谷”之類矯枉過正的極端事例。

教育孩子需要因人而異,因材施教,本無定法。但必須遵循一項基本原則,那就是不能走極端,要符合孩子的年齡和身心發展規律,尊重自然成長。磨礪孩子,鍛煉意志力,無可厚非,但“吃苦”須量力而行,把握好尺度。醫學專家認為,超負荷運動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孩子的骨骼會受到損傷,甚至引起肢體的生長障礙,更何況在結冰的情形下,沒有任何裝備也沒有任何戶外經驗,貿然穿越原生態大峽谷這種“拿生命冒險”的訓兒方式?

家長們對“吃苦”教育的內涵也存在片面理解。在脫離物質之虞的當下,讓孩子“吃苦”主要不是指過苦日子,而是要培養孩子自食其力的能力和獨立自主的精神。比如,在孩子遇到考試成績不理想、與同學產生矛盾等挫折時,學校和家長應該適時加以引導和教育,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人際交往能力,使他們能夠獨立面對挫折,較好地解決具體問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