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論道:書店也是圖書館

鮑  紅
2018年01月18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一台幾千元的電器不用,說扔也就扔了﹔而一本定價幾十元的書,哪怕多年不看,卻總舍不得扔。舊書舍不得扔,新書不斷地來,以致家中書滿為患。

  實事求是地說,絕大多數書並不適合買來看。不要說買了不看並未實現圖書的真正價值﹔就算看,也很少有書再看第二遍。一本書放在書櫃,可能十年不看,卻一直在佔用空間。

  書有價值,但對於多數人來說,購買並不是最好的選擇,這便是圖書館的價值。有數據表明,我國青少年每年的圖書閱讀量不到美國的1/3,成年人的差距更大。實際上,背后的閱讀設施的差距也不容忽視。美國有各類圖書館12萬個,平均每2000多人擁有一個圖書館。而我國各級公共圖書館隻有3000多個,平均每40多萬人才擁有一個公共圖書館。我國圖書館網點太少,而新設一個圖書館要建房,要養人,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財力。

  近年來,在全國各地大中城市,一批“最美書店”成長起來。除了店面裝修美,更重要的是書店設置了許多桌椅,為讀者提供了坐下閱讀的空間。這些書店或許可以承擔起圖書館的部分功能,彌補我國公共圖書館的不足。

  這輪“最美書店”的興起,政府的扶持功不可沒。2013年以來,國家開始“免征圖書批發、零售環節增值稅”,各地對實體書店扶持也不斷擴大。書店經營壓力減小,也能夠為讀者提供更好的閱讀環境。進入這些書店,你會發現,椅子上坐滿了人。有些書店的人流與功能,已經不亞於一座圖書館。由此可見大家並非不愛看書,只是原來的條件不便於看書。有了適合看書的條件,大家會自覺自願地來。我們要提升國民的素養,還有什麼比這更簡便有效的方式呢?

  書店具有圖書館的部分功能,但兩者的定位差別很大。圖書館是公益,一切投入由財政埋單﹔而書店是商業,要自謀生路。盡管經營一家書店並不容易,但開書店仍是許多人的夢想。如果能適當減輕書店負擔,便有望撬動更多的社會資源,改善人們的閱讀空間。

  2013年來的增值稅免征和書店扶持,助推了“最美書店”的成長。不過,能獲得扶持的畢竟是極少數,能交增值稅的也主要是大書店,中小書店交定額稅,大都並未從中受益,而它們卻是行業的絕大多數。在此建議,進一步免除圖書批發零售企業的相關稅收。它涉及的錢並不多,卻可以減輕書店的生存壓力,使其有能力為讀者提供更好的閱讀環境。

  同時,建議探索“公助民辦”的社區書店。許多社區都有社區文化中心,不妨請書店進駐,以場地換服務——以房租折價購買書店的公共服務。這樣政府投入少,管理方便,網點也很容易普及。它可以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直接有效地提升社區的生活質量,讓孩子們放學或放假后有個放心的去處,也是成人與老人充實心靈的一個場所。

  從這一批升級起來的“最美書店”來看,書店可以與圖書館一起,樹立起人們對知識與文化的信仰。它有助於消除愚昧,開啟民智,培養起一代安靜、文明、進取的國民。“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如此,則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19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