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集眾智 破謠言

石 羚
2018年01月18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大違常理的事兒,或太合心意的奇跡,別輕易相信

  

  近日,一則“50歲老頭公交車暴打8歲孩童”的帖子在網上熱傳,讓人義憤填膺。上海市公安局連夜調查,發現純屬謠言,編這個瞎話的江某現已被刑事拘留。記者還了解到,剛剛過去的一年裡,上海共查處網絡謠言390起,從小孩被晒死,到飛機掉下來,邪乎得很。警方依法處理了一批造謠者。

  人們不禁要問:網上造謠,圖什麼啊?動機不一而足。有人閑極無聊,為了刷存在感,編個嚇人的故事逞能﹔有人為了發泄不滿,把污水潑向特定人群,報復社會﹔還有的抱著不可告人的目的,把事鬧大,好實現自己的小九九……

  網絡時代,謠言的危害尤甚。一傳十、十傳百的傳播模式猶如一個放大器,傳得越廣,危害越大。為了奪人眼球,謠言都比著往駭人聽聞裡編,塑造出的世界比現實世界丑陋一百倍,會像擊碎瓷器一樣擊碎人們的安全感、幸福感,嚴重的,還會引發社會恐慌。對造謠者應該依法嚴厲打擊,各平台也不能給謠言提供空間。

  可是,打擊謠言有一難點:謠言往往鑽的是人心的空子。很多人不知不覺中做了謠言的二傳手,有時出於刻板印象,願意相信這事兒是真的。“高明”的造謠者,還在細節上下足了功夫,又附聊天記錄又配照片,三分假裡藏著一分真,防不勝防。

  細節造得像,更要求辟謠跟得上。記得有一則謠言說,北醫三院醫生李芊火車上救孕婦,反被法庭判罰。記者到醫院一問,根本沒這人﹔到法院一查,沒這案。這謠言就破了。隻有辟謠跟上了,謠言的危害才能最小化。

  光跟上不行,還必須得快。職能部門及時介入,發出權威之聲﹔擁有職業調查能力的媒體要及時調查,以正視聽﹔民間組織要迅速集合眾智,發揮“一針捅破天”效應,總之,各顯神通,爭分奪秒。錯過黃金時機,哪怕一分一秒,或許就是成千上萬的點擊量,不能讓謠言跑遍半個世界時,真相還在穿鞋。

  謠言鑽人心空子,這對大伙也提出了要求:別讓人家利用了。首先練就火眼金睛,看破“穿上馬甲”的瞎話。看看它的來源是否權威,邏輯是否嚴謹。微信截圖、來源含糊的傳說,都有造假可能。換個渠道,獨立檢索檢索,多做一點驗証的工作。尤其對於大違常理的事兒,或太合心意的奇跡,不要輕易相信,讓真相再“飛一會兒”,別做一點就著的炮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13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