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論述

夏春濤
2018年01月18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權威讀本。該書分17個專題編排,其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第一個專題,屬於總論,也是貫穿全書的一條紅線。我們要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深刻領會、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寫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經千辛萬苦探索出來的復興之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帶領人民經過接續奮斗和不懈探索,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人間正道。正如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一文中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這是習近平同志在《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一文中指出的。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是刻骨銘心的,從這段歷史中得出的結論是令人信服的。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為了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和各種各樣的嘗試,但最終都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給風雨如晦的舊中國帶來了光明與希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開啟了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

  習近平同志指出:“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毅然決然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習近平同志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而奮斗》一文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這既是對改革開放偉大歷程的科學概括,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指明了方向。

  從理論層面看。我們黨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相繼創立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系統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實踐無止境,理論創新也無止境。習近平同志在《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一文中強調,“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黨的十八大以來,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

  從實踐層面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這是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一文中指出的。改革開放40年來,世情、國情、黨情不斷發生深刻變化,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接力探索,將理論與實踐、堅持與發展、繼承與創新相結合,始終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來謀劃和部署工作。在此過程中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確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繼續寫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他還說:“我們這一代人,繼承了前人的事業,進行著今天的奮斗,更要開辟明天的道路。”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這些重要論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一文中指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在黨章中把這一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履行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正如習近平同志在《深刻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形勢》一文中指出的,“前進道路並不平坦”“全黨同志必須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認清形勢,堅定信心,繼續頑強奮斗”。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要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要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提出的新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同時要看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大提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思想,完整勾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實施這一重大戰略安排,既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又是一個長期的奮斗過程,關鍵是保持戰略上的定力和耐力,一錘一錘接著敲,一張藍圖繪到底。要統一思想和行動,緊密聯系各地區各領域的實際,將這一重大戰略安排落實為具體的思路、舉措和行動。同時,勇於直面突出問題和矛盾,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扭住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龍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07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