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大就要有大的樣子

肖凌之
2018年01月17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習近平同志的這一重要論述,既准確反映了我們黨現有隊伍規模,又高度概括了我們黨在國內外的地位和影響,還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了新要求。全黨要悉心領會、准確把握,將其落實到黨的建設具體實踐中、深植於每一名黨員思想裡。

  一個政黨是不是有“大的樣子”,要看數量、看規模,更要看其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如何,看其是否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值得自豪的是,中國共產黨已經在世人面前展現出“大的樣子”。經過97年奮斗與拼搏,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到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路走來,中國共產黨“大的樣子”震撼人心、享譽世界。

  需要警醒的是,一個政黨如果不注重自身建設,即使人數再多、規模再大,也不可能有“大的樣子”。這樣的政黨即便取得政權也不可能長期執政,最終都會垮台。這樣的例子,歷史上屢見不鮮。新中國成立前,國民黨人數眾多,但黨內管理鬆鬆垮垮,黨員大多胸無大志、貪污腐化。這樣的政黨不得人心,注定被歷史和人民所拋棄。更值得深思的是,蘇聯共產黨擁有近20萬黨員時奪取政權,擁有200多萬黨員時打敗法西斯侵略者,卻在擁有近2000萬黨員時丟失政權。歷史充分說明,隻有數量沒有質量、光有陣容沒有合力,缺乏遠大理想和犧牲精神,人心渙散、一盤散沙,這樣的政黨人數再多、規模再大也不會有“大的樣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然而,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黨要履行好新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不能沾沾自喜於現狀,而要不斷提升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時刻防范“四種危險”,切實經受住“四大考驗”,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通過每一名黨員的努力,不斷增強我們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使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斷彰顯“大的風范”。

  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大的樣子”來之不易,繼續保持和發揚的任務更為艱巨。我們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扎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的隊伍鍛造成政治過硬、思想過硬、組織過硬、作風過硬、紀律過硬的先鋒隊,把黨員、干部培養成平常時期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來、危難關頭豁得出去的中堅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7日 07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