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強化“一以貫之”的定力

葉小文
2018年01月17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思想要有新指導,戰略展開新布局,干部要有新擔當,事業出現新進展,生活充滿新期待。歸結起來,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說的,現在舉國上下都在“攜手新時代、貫徹新理念、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

  當此“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際,習近平總書記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三個“一以貫之”的要求並進行深刻闡述,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提出三個“一以貫之”,正當其時、切中要害、提綱挈領、振聾發聵。

  三個“一以貫之”是唯物辯証法的鮮明體現。欲取全盤勝利,當率先突破、佔領制高點,又必須按照戰略布局整體推進,不可顧此失彼,“四個全面”“五位一體”都要到位、都得落實,不能有短板、不得應虛招。因此,必須不怕任何困難,大膽試大膽闖,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又要如履薄冰、穩中求進,盡量少犯錯誤,尤其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的錯誤﹔必須繼續解放思想,讓社會充滿創新活力,又要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一致,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這就既要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又要善於協調、均衡、有序,著手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矛盾﹔既要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又要能夠不斷促進共同繁榮共同富裕。總之,既要快馬加鞭,又要蹄疾步穩﹔既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又要“一張藍圖繪到底”。而這一系列“既要……又要……”,貫穿其中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就是三個方面的“一以貫之”。

  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少不了迎接新考驗,發展千頭萬緒、錯綜復雜,需要強化“一以貫之”的定力。13億多人的大國要有大國的底氣,領導這個大國的大黨要有大黨的樣子。這底氣、這樣子、這偉大飛躍的動力,就是始終保持著一股“一以貫之”的強大定力。

  三個“一以貫之”很不簡單,它是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思考和把握的必然結論和堅定邏輯。“一以貫之”的定力,與“紅船精神”一脈相承,來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信念﹔是“四個自信”的一如既往,來自“自我革命”的正氣。

  (摘編自1月15日《貴州日報》)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