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治一治官僚主義者的“心”病

雷鳴
2018年01月16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是我們黨斗爭矛頭的目標指向,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此都有過深刻的揭露和批判。毛澤東曾提出“要把官僚主義這個極壞的家伙拋到糞缸裡去。”延安整風時期,他用泥菩薩惟妙惟肖地刻畫了官僚主義者的形象特征。他說官僚主義者除了三餐不食這一點不像外,其他方面都很像一座泥塑的神像:一聲不響,二目無光,三餐不食,四肢無力,五官不正,六親不靠,八面威風,久坐不動,十分無用!

其實,官僚主義者和泥菩薩相比,還有一點極為相似,那就是“心”病纏身, 身居官位不願作為、不想干事,少了一份事業心、進取心、責任心。一些黨員干部對人民群眾的急事難事無所用心、漠不關心,對官僚主義“慵、懶、散、推、拖、繞”那一套東西卻無師自通,心安理得地做起了“泥菩薩”。心不正則行不端。十八大以來,面對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和持續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這些“泥菩薩”也挖空心思,換個“馬甲”登台亮相了。他們搖身一變,由“高高在上、脫離實際、脫離群眾”變為“高高在下、俯下身段、巧於應付”,由“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變為“門好進、臉好看、事不辦”。他們還自視高明地以為這種套路上級追責不得,群眾奈何不得。殊不知,這種障眼法掩蓋不了“泥菩薩”的真面目,人民群眾看得一清二楚。

官僚主義對於凝聚黨心民心危害極大!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危害極大!形式主義之於官僚主義,總是亦步亦趨,如影相隨。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文章反映的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在中央政治局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他再次強調,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總書記的講話振聾發聵,切中時弊,深中肯綮,再次向全黨釋放出馳而不息打贏作風建設攻堅戰、持久戰的堅強決心。

官僚主義的形成有著非常復雜的歷史文化根源,與科層制的組織特性也不無關系,在不同時期、不同地方也表現出頑固性反復性和多樣性變異性的特點,是“領導機關最容易犯的一種政治病症”。官僚主義者的“心”病往往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出了問題,病灶就在“官本位”的思想意識和錯位的權力觀政績觀上。必須對症下藥,綜合施治。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既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既解決顯性問題,也解決隱性問題﹔既解決表層次問題,也解決深層次問題,抓出習慣,抓出長效”。 “泥菩薩”最怕抓實的、動真的、來硬的。對於官僚主義的老問題和新動向,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我們要傾聽群眾呼聲,堅持問題導向,持之以恆地把黨性教育、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放管服”改革和各種監督方式結合起來,在官僚主義的病灶上精准“開刀”,使全體黨員干部樹立起人民至上的公仆之心、對黨紀國法的敬畏之心、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赤子之心。

“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對於那些患有官僚病的干部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而對於那些病入膏肓一門心思想當“太平官、糊涂官”的“泥菩薩”,不要也罷!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