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網評之二】開創我們這一輩的黃金時代

——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②

於石

2018年01月16日10: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時代是偉大的書寫者。1933年1月1日,《東方雜志》推出一期名為“新年的夢想”特刊,向國內各界人士征詢“現局的出路”“未來中國是怎樣”。在142人的247個夢想中,有人因飽嘗時局動蕩不安、戰爭陰雲密布之苦,認為這夢隻能是“噩夢”,誠如老舍說的那樣,“我對中國將來的希望不大,在夢裡也不常見著玫瑰色的國家”。這夢裡的“玫瑰色”,是身處那個灰暗年代的人們孜孜以求的色調。

歲月流轉,斗轉星移。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當歷史的車輪駛入新時代,“玫瑰色的國家”早已成真,一個更為璀璨的時代業已來臨。“今日中國,無論是國家、民族還是每一個人,真正黃金時代的大幕已經拉開。”這幾天,署名為“宣言”的《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一文,向人們傳遞出了這一重大論斷,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

正如文中引用的李大釗之言,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后,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20世紀初的中國,“隻剩幾萬萬黑暗的人的背影”﹔今天的中國,早已成為“全球新未來最好的希望”。當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達到30%,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當中國讓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最安全的國家”“最耀眼的奇跡”“令人費解的東方密碼”等稱呼不絕於耳。如果說,曾經的中國“讓人看不見未來”,那麼如今,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無論是政治保障、制度根基,還是物質基礎、精神支撐,都讓人對開啟黃金時代的嶄新氣象“瞧得一清二楚”。

扎根肥沃的土壤,夢想才能開花結果。不久前,一個日本年輕人在深圳街頭不由感慨,“如果把一國經濟比作人,那麼中國現在正是長身體的時候,隻要讓自己動起來,身體就會充分發育,而這個國家恰恰擁有大量‘讓身體動起來’的人。”站立在“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土地”,徜徉在“希望的原野”,每個人都能嗅到夢想的芬芳。絢麗的T台上,王德順老人為中國時裝周奉獻了震撼的演出﹔低調的實驗室裡,屠呦呦老人正在為青蒿素研究的新進展欣喜不已﹔長征七號火箭的發射架旁,一群平均年齡不足35歲的科研人員夜以繼日﹔寒風凜冽的邊防線上,一批“00后”的年輕面孔昂首挺立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當一個個真實而朴素的夢想不斷萌發綻放,連綴起來的正是黃金時代的累累碩果,匯聚起來的正是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你們是人民的政黨,你帶來和平與繁榮,希望你能為世界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有外國記者這樣表達自己的心聲。當中國速度、中國奇跡、中國創造層出不窮,無數人的未來與遠方,也就都與中國有關。一個擁有世界最龐大人口的國家,也一直在為世界的發展、文明的進步竭心盡力。推動人民幣“入籃”,創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積極參與解決全球氣候變化問題,推動實施“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智慧正作為諸多現實難題的最優解,日益成為全球越來越多人發憤圖強、改變命運的榜樣。“世界需要重新認識中國制度優勢”,這一有力的判斷,在世界范圍內取得越來越廣泛的共識。

“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一個蓬勃發展的中國,離不開銳意革新的執政黨﹔一個昂揚向上的黃金時代,離不開活力四射的一代人。黃金時代的大門已經推開,更廣闊的世界等待我們的接續奮斗,更輝煌的未來等待著我們的奮筆疾書。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