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努力提高社會治理水平

作者李貝,瑤族,中共十九大代表。現為湖南省婁底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政委,湖南省省委委員。本報記者王雲娜整理。作者肖像,張武昌繪
2018年01月1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更迫切、更強烈。這就要求黨和政府從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破解社會治理能力不平衡、社會治理機制不協調等問題,努力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這一重要論斷為新時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引導社會廣泛參與,提升社會治理社會化水平。社會治理千頭萬緒,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政府必須做好社會治理的“支持者”,加強對社會參與治理的引導,維護社會治理的良好秩序。同時,又要改變過去由政府部門“單兵作戰”“單打獨斗”的模式,要堅持“社會問題社會治”,引導社會力量來參與社會治理,建設一個更具包容性的社會治理體系,充分發揮公民與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能動作用。支持各類社會主體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發揮市民公約、鄉規民約、行業規章、團體章程等社會規范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

  嚴格按照法律規定辦事,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的基本路徑,也是社會治理創新的底線。行政機關要自覺將權力納入法治軌道,嚴格按照法律規定辦事,權力的行使范圍必須法定,權力的行使程序必須合法。隻有政府帶頭遵法、守法,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群眾才能信法、守法,樹立法律信仰。要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切實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健全完備法律服務體系,積極搭建普法新平台,繼續培育和發展法治文化,使法制宣傳更加貼近群眾、貼近基層、貼近實際,營造全民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法治氛圍。要建立調處化解矛盾綜合機制,依靠法治預防化解矛盾,健全完善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訴訟等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的多元化矛盾解決機制,引導群眾以合法手段化解矛盾糾紛。

  主動擁抱大數據,提升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大數據作為國家戰略,正日益成為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驅動力。社會治理智能化,就是在網絡化和網絡空間基礎上,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使社會治理層次和水平得到提升,使治理過程更加優化、更加科學、更加智慧。我們要積極推進各種信息化平台建設,按照大共享、大融合、大應用路徑,最大限度發揮大數據效能,推進“雪亮工程”建設,深化視頻監控資源與數據掌握、人像比對、車牌識別、智能預警等技術融合應用,為社會治理提供強大支持。

  推進分類治理,提升社會治理專業化水平。社會進入信息時代,人類面臨的問題越來越復雜、越來越專業,必須通過專業化分工,讓專門人才解決專業問題。要加強專業化人才隊伍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和社會治理各類人才隊伍,夯實社會治理基礎。堅持專業化工作精神與態度,不忘初心,以人民為中心,深刻認識和把握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

  (作者李貝,瑤族,中共十九大代表。2017年4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2016年12月,被公安部授予二級英雄模范稱號﹔2016年7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12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稱號﹔2011年6月,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國政法系統優秀黨員干警稱號。現為湖南省婁底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政委,湖南省省委委員。本報記者王雲娜整理)

  欄目郵箱:hwbdbzb@163.com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