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功夫多用在戲裡,別去管戲外

高路

2018年01月16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功夫多用在戲裡,別去管戲外

現在新片上映前,不整點動靜出來都不好意思說自己上映了。

最近又有一部新片《無問西東》上映了,說是新片,其實是五年前拍成的,因為一些波折沒能如期上映,經歷了一段坎坷的歲月,如今終於上映了,卻又遭到了水軍的抹黑,據說有人發動水軍惡意短評給打一分。電影主演章子怡、黃曉明也紛紛轉發微博,感嘆:“世界很美好,世道很艱難!”

身為主演,自然最希望聽到的是好評,最不想聽到的是差評,至於抹黑,更是一刻也容忍不了。但我想,如果單從質量考慮,電影才剛上映,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大可不必這麼激動。中國電影市場已經是一個總票房近600億、觀影人數數十億人次的體量了,市場空間大得很,觀眾類型也多種多樣,一部好電影被埋沒的可能並不大。豆瓣等網絡評價平台,刷分的事確實不少見,豆瓣分是網友影迷一個個打出來的,當然主觀成分比較高,所以,在影片上映的初期,常常不那麼科學,甚至還有一些刷分的亂象。可一旦參與的人數多了,它還是比較客觀地屏蔽掉那些惡意刷分的,還電影真實的評分面貌的。從目前來看,豆瓣分基本上體現了一部電影的質量,這恐怕也是業內共識。所以,大家不妨再耐心等一等,再來給世道艱不艱難下結論。

誠然,電影市場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刷分也是現實,一小部分電影人可能沒有得到公正的對待也是現實。可從整體上看,電影市場給出的回報已然是非常豐厚的了。我們看到,過去的一年裡,票房紅火,一些口碑不怎麼樣的電影也拿到了十億加的票房,你還有什麼好抱怨的?世界很美好,世道也並不艱難,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給了這麼廣闊的成長空間,你還有什麼不滿意的?相比於以前,我們好歹還有豆瓣這樣的網絡評價平台,制造不了話題,沒有明星陣容,你也一樣可以通過這樣的平台,通過賺取觀眾口碑,挽回影響力,這對電影人來說,已經是最好的時代了。

該抱怨的其實應該是觀眾,觀眾很給力,一年拿出近600億,可是電影給不給力呢?一些電影宣傳的前戲很精彩,但正戲往往不咋的﹔說得天花亂墜,情懷扯得很遠,但往往呈現出來的質量遠不是那麼一回事。

相比於水軍炒作這一類的東西,電影人也許更應該反思的是中國電影的質量能否與中國電影龐大的市場相稱的問題。電影市場不缺話題,不缺明星,但確實缺好電影,你什麼時候見過印度電影制造什麼話題呢?可人家不也照樣在我們自己的地盤裡拿到了十億加的票房了嗎?前戲再好又怎麼樣?觀眾一時被騙,但不會永遠被騙,騙一次可以,但騙兩次三次恐怕就不行了,該紅的電影會紅,該買的單遲早是要買的。我們更應該把精力放在如何拍好一部電影上,把功夫用在戲裡的情節上,而不是戲外的吵架上。

回到《無問西東》的抹黑風波,到底是誰使這種下三濫的手段抹黑《無問西東》,沒人細說,但似乎已經不重要了,關鍵是網上又是吵聲一片,接下去,電影院是不是也該爆滿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