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大家談】執政者當用好“民心”航標

於騰洋
2018年01月15日15: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執政者永不褪色的傳家寶,守住用好自可披荊斬棘,河北遵化以“民心”做航標,實現觸底逆襲的實例啟人思考。

遵化曾連續6年位居全國百強,由於種種原因,在主要經濟指標連續三年兩位數下滑的被動局面下,逆勢崛起,實現“重返百強、再創輝煌”的目標,靠什麼?怎麼干?

“民有所呼,官有所應”,繼任者隱匿身份,深入田間、地頭、公園、社區,仔細聆聽群眾的呼聲,認真匯集民意,隨之“非法採砂猖獗、機關作風散漫人浮於事、城區主路破損嚴重、斷頭路多年不通、回遷安置一拖再拖”等飽受老百姓詬病的弊政一個個浮出水面。

非法採砂是二十幾年無解的沉疴,幾十米深大坑遍布全市十幾個鄉鎮,數千畝良田損失殆盡,以往也曾有過數次整治,但終不得法,幾番拉鋸皆以失敗告終。新班子用民心、借民力,不信邪、不服輸,官民齊動,僅用3個多月時間,200多個沙坑、400多個混料加工企業全部整治到位,恢復耕地6000余畝並全部綠化,久治未絕的頑疾成功“破題”。

同一難題,一個是屢治不愈,一個是短時根治,秘訣何在?究其根源,很簡單——執政者是否真把“民心”放在心。老百姓不傻,做樣子和做事情,他們一看便知。領導帶頭夙興夜寐、日夜巡查,真抓真治,怎會不換來人民群眾的積極擁護、上下同心,有了這份默契,再錯綜復雜的利益牽絆又有何懼,再大的難題又有何愁?

正是在“民心”航標指引下,該地真刀真槍議作風、推優比選用干部、千人輪崗增活力、多方籌措修主路、奮力克難通斷頭、全面回遷解決民憂……一件件實事的接連落地,換得坊間贊聲不斷。

這些來之不易的贊聲,無不是苦干實干拼命干的口碑。“不以一己之利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不以一己之害為害,而使天下釋其害”理想變為現實,既易也難,無“為民”之心,舉手之勞都是難事﹔心存百姓,身受刀刀“要害”的變革,也會渾然不覺,反會因百姓有所得而深感其樂。也隻有懷揣此心,才會觸底逆襲。

這樣的執政者多了,何愁事業不興?百姓不寧?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