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的新部署

李永勝

2018年01月15日15: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為新時代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持之以恆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新的戰略部署,具有重大的戰略指導意義。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指導思想、根本核心與實踐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緊緊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就從戰略全局高度深刻地闡明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指導思想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本核心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實踐路徑是把握主線(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標本兼治,全面推進,系統治理,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黨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方針:堅持好的經驗,遵循客觀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創造新的經驗,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需要我們長期堅持,不斷深化。”這就深刻闡明了新時代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方針是堅持發揚好的經驗和做法,遵循管黨治黨的客觀規律,在管黨有力、治黨有方方面不斷拓展和升華。我們黨在創新實踐中探索和總結出的管黨治黨客觀規律有: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相統一的規律,思想建黨,制度強黨﹔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的規律,使命牽引,問題推動,相向而行﹔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的規律,以問責促擔當,實現權力與責任有機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的規律,既實現有效約束,又最大限度激發積極性,達到主客觀的辯証統一﹔堅持黨的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規律,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形成覆蓋全面的立體化監督體系,充分發揮好監督的作用。這些規律,深化了共產黨執政和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規律性認識,經受住了實踐的檢驗,形成了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隻有自覺遵循並駕馭好它,我們才能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奪取全面從嚴治黨的更大戰略性成果。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持之以恆,毫不動搖,縱深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這是因為,“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所以,我們要以頑強的革命斗爭精神,堅定不移地把全面從嚴治黨抓下去。具體來說,一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鍥而不舍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三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加強紀律教育,完善制度規章,把制度的籬笆扎得更緊,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四要標本兼治,既要夯實治本的基礎,又要敢於用治標的利器,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使之覆蓋到“最后一公裡”,嚴厲懲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五是打鐵必須自身硬,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秉持高尚情懷,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忠於職守、認真履職。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向全黨發出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偉大號召,展現出堅定的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頑強意志品質、強烈歷史擔當,彰顯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忠誠人民、砥礪奮進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生動地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最鮮明品格。

作者簡介:李永勝,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