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請給無聲騎手一個無障礙信息通道

陳進紅

2018年01月15日08:3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請給無聲騎手一個無障礙信息通道

聾啞外賣騎手送餐順便讓客戶捐錢?而真相揭出,事件翻轉,讓人淚奔。事因訂餐客戶看到騎手掏出的牌子上寫有聾啞人的字樣,就習慣性地認為,這是聾啞人在乞討。而實際上,騎手出示的是工作証,寫有希望對方對自己進行評價的話,但點餐的客人看上去並沒有仔細看,就揮手讓他走,隨后在平台寫下差評。

而這樣的新聞最近也是屢屢刷爆朋友圈。上周,一則“外賣小哥反復挂斷電話被罵,發送的短信道出真相”的新聞上了百度熱搜第一。一位杭州網友在微博上發文:點外賣之后接到幾個沒有聲音的來電,都是一接通就挂斷,當時以為是惡作劇,所以忍不住發了脾氣,后來才發現外賣員的短信。原來外賣員是聾啞人,在短信裡解釋了溝通不便的苦衷。誤會解除后,網友對自己的“任性”差評懊悔自責。兩條差評已經被客戶自行刪除了。呼吁對聾啞外賣員多一分理解、支持的聲音越來越多。

類似這樣“無聲送餐”的聾啞外賣小哥不是一個兩個,而是一群。互聯網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同樣也在改變著他們的生活。騎手行業的入職門檻相對較低,需求又有,“無聲騎手”的加入,不僅給這個行業擴充了人手,也給自己開拓了一條就業之路。

這群特殊的聾啞外賣小哥沒有用身體殘疾博取同情,他們用自己的勞動和更多的付出和毅力,為自己贏得一份體面的生活,更希望贏得社會的尊重。這幾次對“無聲騎士”的誤解,其實都是溝通不暢造成的問題。一個是沒看短信造成誤會,一個是沒看清牌子造成誤會。

讓自食其力、自強不息的殘障人士被溫柔地對待,不僅需要是客戶的耐心和理解,更是用人單位在用人方面要做到更加細致,不僅是提供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有尊嚴的工作。語言是人類交流的主要工具,語言不通無疑會成為交流的巨大障礙。如果說“通天塔”讓人類的不同語言、文化阻隔了交流,而今天的技術完全可以消除這種語言交流的障礙,通過技術手段和更多溝通渠道,給“無聲騎士”一個無障礙通道。

雖然很難用聲音溝通,但是仍能傳遞微笑和信任。比如通過外賣平台在接單時就通知顧客,標注騎手的特點,提醒顧客在一定時間段內注意查看短信,對他們的特殊狀況給予理解和支持。在數次“無聲騎士”遭遇誤解之后,一些外賣平台APP也新增了發送消息和錄音電話通知功能,為失聰或聽障外賣小哥聯系用戶提供便利,可以看到這條“信息無障礙”通道已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正視。

在信息化時代,尊重每一個生命體,不僅體現在盲道的順暢無阻,同樣也體現在公共服務領域。更開放的城市空間,更文明的社會發展,需要信息溝通的無障礙,這不僅對“無聲騎士”而言。比如,聾啞人作為客戶,在接受快遞或外賣時也需要同樣的無障礙通道。快遞人員送快件時,往往會先打電話,而聾啞人卻不能接聽電話,有些聾啞人試著回復短信,但卻得不到回復,這讓聾啞人在收發快遞時遇到不小的麻煩。

去年12月,來自全國的200多名聽障人士將一封名為《關於快遞行業為聽障人士提供無障礙服務的建議信》發給國家郵政局,希望快遞業普及短信服務,從而保障聽障人士應該享有的無障礙待遇。

調查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有2000萬聽障者、7000萬讀寫障礙者和1.3億老年人,和視障群體一樣,他們也一樣期待實現“信息無障礙”。當公共服務體系更加細致入微,掃清溝通障礙,制造更多便利,才可能最大程度地消解溝通不暢而造成的誤會和傷害,讓每個人都有被溫柔對待的可能,用技術的提升和制度的保障更好的留存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本報評論員

陳進紅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