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人工智能之“熱”應帶來更多思考

華挺

2018年01月15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人工智能之“熱”應帶來更多思考

  400台機器人整齊劃一跳街舞,開場酷炫﹔復興號、火星漫游車、天鷹無人機、神經外科導航機器人,分別代表中國速度、中國高度、中國力度、中國溫度——日前,央視科學挑戰節目《機智過人》第一季收官,一項項人工智能成果展現在觀眾面前。

  首季《機智過人》熱播,與其採用的“人機對戰”綜藝手法,即人臉識別等國內人工智能頂尖項目接受超強人類檢驗有關,根本原因則是人工智能在2017年的發展之熱。在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等發布的《網絡正能量傳播藍皮書》中,“人工智能”位列創新中國熱詞榜第一。而在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17”活動中,“智”字則被選為年度國際字。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科技力量,既是貫穿2017年的科技文化現象,也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的關鍵詞。

  從寫入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到2017年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再到2017年12月工信部印發《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人工智能”在2017年持續火熱。

  在產業層面,知名科技企業紛紛發布人工智能發展戰略,許多“獨角獸”公司應運而生。2017年11月,科技部公布了第一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自動駕駛、城市大腦、醫療影像、智能語音這4個細分領域受益。

  《機智過人》廣受關注,是國家政策導向和市場發展風向在文藝創作領域的反映。而人類與人工智能的關系,則成為《機智過人》這檔綜藝節目引發的深層思考。在2017年年底舉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人工智能會不會更好地服務於人”成為熱點話題,很多互聯網領域人士並未過多討論技術創新、商業模式,而是從哲學層面考慮人工智能的發展走向。

  人工智能發展的邏輯為何?《規劃》明確,“推動以人類可持續發展為中心的智能化”。以人為本的人工智能發展,隻靠國家政策引導是不夠的,隻靠企業自發行動是不行的,需要的是全社會共同參與、討論,為“人工智能法律法規、倫理規范和政策體系”的建立和完善貢獻智慧。從這個意義上說,《機智過人》這樣的科普行動和文藝創作多多益善。

  在2018年,在未來,人工智能會越來越“熱”。較之可能在某一天實現的“機器人像人一樣思考”,“人像機器一樣思考”才是令人擔心的。如何不讓這樣的局面出現?唯有人類不斷思考、不斷創新。

   (作者:華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