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直播答題撒幣,砸錢還能砸多久

李曉鵬

2018年01月15日08:2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直播答題撒幣,砸錢還能砸多久

2018年1月,一場由《沖頂大會》、映客直播的《芝士超人》、花椒直播的《百萬贏家》、西瓜視頻的《百萬英雄》等掀起的在線答題直播模式,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參與門檻低,人人可參與﹔獎金誘惑大,單場已飆升到百萬元級別﹔加上社交元素,邀請好友可獲復活碼……多種誘人因素的加持,讓這種問答直播模式迅速火遍網絡。

這場全民狂歡,來自於資本大佬們的瘋狂砸錢。1月3日,王思聰在微博上發布一條“我撒幣,我樂意”、“每天我都發獎金,今晚9點就發10萬”等刺激性話語,以推廣自己投資的《沖頂大會》APP。作為有2千萬級粉絲的大V,這一消息被贊13萬多次,評論3萬多條,更吸引不少好奇網友下載試玩。隨后,他又在朋友圈自黑,“2018年的第一周總結——王思聰撒幣,張一鳴撒幣,周鴻祎撒幣,奉佑生撒幣。”逐漸,撒幣、大撒幣、一起撒幣,2018年開年以來,直播視頻行業迅速切換到在線答題模式,“撒幣”成為當下熱詞。

這種游戲的普遍玩法是,每期都由平台方設置巨額的獎金,由網友參與回答一定數量的題目,全部答對問題的網友,可以共享當期的獎金。據不完全統計數據顯示,在短短幾天時間內,幾大平台的單場獎金金額,已經從最初的10萬元級別,迅速攀升到百萬元級別,使得這場直播問答競賽,迅速成為燒錢的游戲。1月6日晚,《百萬英雄》、《芝士超人》、《百萬贏家》同時投放了100萬、101萬、102萬的百萬級別單場獎金。20分鐘內,三家一共燒掉了303萬。

在隨后的幾天,燒錢更是到了瘋狂的地步。數據顯示,1月7日、8日,《芝士超人》再次在晚上砸下202萬元,其在20:30與21:30均單場投放101萬元﹔而《百萬英雄》不甘落后,狂擲300萬元打造出21點單場200萬元獎金,以及22點單場100萬元獎金﹔《百萬贏家》則從20:20連開4場,場場100萬元。

答題提供的題目貌似與知識相關,從天文地理軍事歷史到娛樂明星八卦,幾乎無所不包。但實際上,這已經完全成為一場資本的游戲、資本的狂歡。與當初瘋狂展開的共享單車競賽一樣,直播平台的此次瘋狂,是為了擺脫過於依賴網紅的運營模式,把補貼給網紅的錢,轉而為直接補貼網友。畢竟,粉絲忠誠的是網紅,平台不能把用戶增長的希望,全寄托在網紅身上,富了方丈窮了廟的事情不是沒發生過。

但是很快,這種直播問答就發展成了在線產業。網上有兜售所謂題庫的,有兜售復活碼的,還有自稱“通關軟件”的,而人們答題,並不在意所謂的知識點是什麼,而是直接通過百度進行搜索,甚至間接帶火了網頁搜索。所以現在的標配就是,一邊拿著手機,一邊開著網頁,一邊回答問題,一邊組群圍觀。與其說是知識改變命運,不如說是搜索送你上分。

然而,這種瘋狂燒錢的勁頭是無法持續的。直播平台想要依靠這種方式獲取用戶,獲取關注度,注定會像去年的共享單車一樣,很快就會陷入后繼乏力的尷尬之中。奔著獎金而來的用戶,現實而無情,對平台毫無黏度,哪裡有錢就會奔向哪裡。由於這波燒錢的力度,大於共享單車,所以破滅的速度更有可能超過共享單車。

本報評論員

李曉鵬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