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手機如何擁抱人工智能

趙  明
2018年01月15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市場就在那裡,能否找到打開市場大門的鑰匙,關鍵在於能否真正擁抱前沿技術、瞄准需求痛點

  

  近日,第五十一屆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全球眾多人工智能成果再次齊聚亮相,令人眼花繚亂。隨著全球科技變革的不斷推進,大踏步進入尋常生活的人工智能,對普通老百姓來說不再是陌生而遙遠的科技詞匯。

  對企業家而言,當下尤需認真思考如何在有效應用中,持續釋放技術紅利。從智能家居到無人駕駛,從圖像識別到機器視覺,從數據採集到分析運算,小到日常生活中的掃地機器人,大到仿真性極強的“全球首個機器人公民”,新的世界在技術變革中被一再定義。我們在不經意間早已置身於人工智能的環境中,簡單勞動被交付出去,優化創意能得到輔助,而更深刻的影響還在被探索實踐中。不管怎樣,人工智能時代已經到來,用好新技術並造福於民才是大道正途。

  智能手機是人工智能技術落地的最佳終端之一。有人說,手機已經成為人體的新器官。一部手機幾乎記錄了一個人完整的生活軌跡,也能幫助人完成日常生活工作的大部分所需所求。這得益於科技進步,同樣能激發技術更迭,甚至也是檢驗人工智能發展成熟度和應用性的關鍵環節。從這個意義上說,一部手機能不能贏得用戶、贏得市場、贏得未來,很大程度上在於能否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應用技術的轉化,尤其是實現“人工智能+手機”。換句話說,對手機行業來說,人工智能是一個跨越發展的契機,抓住了就會引領風騷,抓不住就很容易被淘汰。

  很多應用企業和手機企業都在等待5G時代的到來。如果說4G時代的手機在某些方面超越了人類感官,那麼5G時代的手機或許會在某些點上超越人的智力,一些超級應用或將破土而出。以開放融合的姿態鼓勵人工智能的發展是大勢所趨。毋庸置疑,這是創新發展的重要“風口”,我們不僅應該抓住時機,而且要以實際行動營造創新氛圍。

  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智慧社會,到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印發《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從國家頂層設計到具體的行動計劃,無不令人倍感欣喜。中國人工智能的發展會大有可為,而且需要在“人工智能+”上不斷開拓新領域、實現新超越。中國手機行業進入了疲倦期,也在轉型的關口。產品若要立於不敗之地,技術如果要不落后於人,就必須主動調整、積極有為。以榮耀手機為例,2017年之所以登頂中國互聯網手機品牌,重要原因在於新品快速迭代、技術沉澱厚積薄發。與其被顛覆,不如顛覆自己。市場就在那裡,能否找到打開市場大門的鑰匙,關鍵在於能否真正擁抱前沿技術、瞄准需求痛點。

  “有朋友有未來”。中國智能手機的未來需要十足的科技含量,也要有開放心態。不管是共享人工智能的能力和接口,還是共建人工智能生態圈,是企業的“上車機遇”,更是行業發展的“加速后勁”。這需要大家都把能力貢獻出來,既不能畫地為牢、制造數據壁壘,又要放下成見、實現數據與邏輯的對接,人工智能就會提供更好的體驗。浪潮不可逆轉,唯有踏浪而行、攜手前進,才能不被淹沒、免遭吞噬,步入全球頂尖企業行列。

  (作者為榮耀總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5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