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人生需要一塊“磨刀石”

馬祖雲
2018年01月15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他在早期的從戎生涯中,曾先后任過滇軍少將旅長、雲南陸軍憲兵司令官等諸多要職。十月革命一聲炮響,讓他點燃了追求革命真理的心燈,1922年7月,他毅然辭去昆明警察廳長官職、拒絕擬任川軍師長的邀請,急赴上海懇求入黨。被拒絕后,他又遠渡重洋轉赴歐洲,在柏林求見了周恩來,並敞開心扉陳述自己追隨共產黨的曲折經歷和獻身中國革命的強烈願望。終於,經張申府、周恩來介紹,實現了人生夙願。

  這,就是老一輩革命家朱德的一段入黨傳奇。朱德同志在腥風血雨的黑暗年代,何以能舍棄高官厚祿而百折不撓地追隨中國共產黨?說到底,是追求理想信念使然。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對價值的堅定、對事業的堅守、對磨難的堅忍。哲人說,倘若把砥礪奮進的人生比作一把刀,那麼信念就是一塊磨刀石。用好這塊磨刀石,能讓人的思想刀鋒遇風雨而不鏽蝕,令人在迷茫中看到希望、於困境中逆勢而上。

  信念能磨出追求的執著。人生之路坎坷不平,特別是從事一項艱難的事業,往往機會與暗礁並存,光明與黯淡同在。心燈不滅,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堅定信心,才能“咬定青山不放鬆”。當年,閩東蘇區失陷后,革命隊伍失散,曾志“嘗盡了失群孤雁的辛酸苦辣”,但憑著對黨和革命事業的忠貞信念,她歷時20個月艱辛“尋黨”,終於重新“投進了黨的溫暖懷抱”。回溯歷史,正是葆有對信念的執著,無數共產黨人面對刀山火海而不畏懼、遭遇坎坷險境而不退縮,最終實現了革命理想。

  信念能磨出意志的堅忍。干事創業,難免遭遇挫折與失意。面對逆境,如果失去信心與希望,必然意志頹喪、一蹶不振﹔倘若信念如磐、不畏“山重水復”,終能迎來“柳暗花明”。上世紀80年代,軍轉干部任正非在經營中被騙200萬元巨款,又接連遭到解職、離婚、負債等沉重打擊。憑著頑強的意志,這個陷入絕境的中年漢子集資2.1萬元起家,經過20多年打拼,竟把小公司打造成為位居世界500強的名牌企業。這樣的輝煌成就雖屬個例,但那種直面打擊而不退卻的堅忍、前進受阻而不言棄的篤定,卻映照著創業的真諦。信念磨礪意志、意志支撐堅忍、堅忍助力成長,這又何嘗不是一切事業的成功之道?

  信念能磨出“跨越”的神奇。人生就像一場跨越一道道障礙的長跑,奔跑中,很可能會不幸摔倒,但隻要信念不垮,就能從摔倒中重新出發,朝著終點繼續奔跑。著名音樂家貝多芬沒有被不期而至的失聰擊垮,而是用“感覺”“觸覺”去頑強跨越生命缺陷,創造出浪漫主義音樂的奇跡。在戰斗中失明的“一級戰斗英雄”史光柱,沒有陷落於絕望,而是以驚人毅力面對生活、學習盲文、上大學聽課,筆耕不輟,21次摘取魯迅文學獎等國家級文藝殊榮。事實証明,信念能孕育新生,引領生命創造傳奇。

  有人說,成功的路上不會擁擠,因為能把絆腳石當作墊腳石的人並不多。隻要有信念這塊磨刀石,人生的刀刃必能斬斷前行中的一切險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5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