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持之以恆,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動搖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1月15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堅持就無以深化,不深化也無以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分析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明確要求持之以恆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定力。這一重要講話,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為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恪守“四個服從”、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供了重要遵循。

  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是十分艱巨的。雖然全面從嚴治黨有了很好的基礎,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也應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內對全面從嚴治黨仍然存在模糊認識和錯誤言論,也需要用更加有力的管黨治黨實踐來回應。“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我們必須拿出堅如磐石的決心、堅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從嚴治黨長期堅持下去。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是由全黨面臨的風險挑戰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所決定的。一些黨的干部包括高級領導干部“四個自信”沒有筑牢﹔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甚至對黨不忠誠的情況仍然存在﹔一些黨組織在黨內政治生活上存在欠賬,修復政治生態任務艱巨﹔“四風”問題反彈回潮隱患猶存,滋生腐敗的土壤沒有完全清除﹔一些地方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不到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尚未有效根除……黨中央關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是有的放矢的,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管出習慣、抓出成效。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與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密切相關。當前黨員隊伍已發生結構性變化,改革開放以后入黨的黨員佔黨員總數近80%,60后、70后黨員成為領導干部的主體,80后、90后黨員逐步成長起來。這些同志的優勢是學歷較高、知識廣博、朝氣蓬勃,但也缺乏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和艱苦環境的考驗。一些基層黨組織機構設置和活動方式沒有完全跟上時代步伐,“三會一課”走過場,黨內組織生活隨意化、平淡化、娛樂化、庸俗化問題突出。我們要積極適應形勢發展變化、黨員結構深刻變化,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在嚴肅的政治生活中錘打,提高適應新時代新要求的新本領新能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始終做到打鐵“自身硬”,我們必能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