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讀懂現代化的“中國魔力”

李  斌
2018年01月11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經濟為什麼能?中國做對了什麼?對中國發展成功秘訣的探討,近年來幾乎成為國際社會的一門“顯學”。有人將其歸因於改革開放和經濟全球化,有人驚嘆於中國的市場體量、人口紅利,還有人從中國人民勤勞節儉的性格中找尋答案。但不管如何解碼中國成功的“方程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一個躲不開繞不過的“常量”。

  揆諸歷史,“如何民富國強”的考題,曾難倒無數中國人。從洋務運動、戊戌變法、清末憲政到辛亥革命,從師夷長技、實業救國、政治變革到文化革新,一次次嘗試皆以失敗告終。時人感慨:中國以地太大民族太大之故,故其運動進步,常甚延緩。國脈民運的“下降通道”,直到中國共產黨誕生才開始根本性扭轉。歷經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艱苦卓絕、社會主義建設的白手起家,歷經改革開放的活力涌流、十八大以來砥礪奮進的五年開拓,今天的中國正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放眼世界,歐美發達國家用了將近300年,才使10億左右人口進入現代化。中國到21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創造人類歷史上最多人口最快現代化的奇跡。其中的關鍵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使我們不僅可以用幾十年時間趕超世界先進水平,更致力於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實現。因為中國非比尋常的發展成就,那種根據“以往經驗”作出的“中國不能產生工業文明”的推定,早已作古﹔那種根據“西方經驗”得出的“文明的河流隻有西方這一條”的結論,也將就此破產。難怪國際觀察家會感慨,“中國崛起是世界歷史上獨一無二的大事件”。

  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創見,撬動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力解束縛轉型發展的“資源詛咒”和“污染瓶頸”﹔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的“發展正義”,跨越了國家轉型的民粹陷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文明融合思想跳出文明沖突論的窠臼……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探索的成功經驗、所標注的嶄新未來,為人類文明構筑起一部嶄新的“現代化史”。“中國不一樣”,“不一樣”的根本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經濟為不確定的世界經濟形勢輸出“確定性”,“確定性”的根源同樣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這是無與倫比的歷史榮光,更是力重千鈞的責任擔當。“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這是時代形勢的熱切呼喊,更是初心使命的澎湃召喚。打鐵必須自身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的,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邁入新時代、肩負新使命、開啟新征程,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勇於自我革命、善於堅強領導的執政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解答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黨建課題。

  光輝歷史載入史冊,中華民族的紀年表已經翻開新的一頁。從歷史進程瞻望,戰略機遇期的“時”,發展上升通道的“勢”,都在中國這一邊。堅定不移地把黨建設好、建設強,帶領13億人民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民族復興的航船一定會駛向勝利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1日 04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