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北歸行動”是人與人的溫暖支撐

魏英杰

2018年01月10日09:4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北歸行動”是人與人的溫暖支撐

  這幾天杭城氣溫驟降,在戶外呆久了,讓人瑟瑟發抖。不過昨天看到的一則新聞還是讓人暖心:地鐵2號線西北段二三期於近日開通,方便了良渚站周邊的市民,但有的小區由於離地鐵站較遠,從小區到地鐵口的交通接駁成了問題,為此良渚文化村的一些業主自發建立了互相約車的微信群,業主們可以臨時搭乘途經地鐵站的鄰居的私家車。他們把這個互助行動叫作“北歸行動”。

  久聞良渚文化村的“村民文化”建設很好,鄰裡相助氛圍濃厚,“北歸行動”能夠順利發起並反響熱烈,當與這種文明養成有關。據悉,參加行動的業主多達1000多人,多半是自願搭乘鄰居的車主。換言之,樂意幫助鄰裡的業主一不小心可能比求搭車的人多。在微信群裡,有些人還為能夠幫到鄰居而感到興奮不已。物業也給力,專門趕制了一批黃絲帶,發給有需要的業主。

  “北歸行動”是一個社區文化相對成熟后,將其友善互助精神延伸至社區以外的表現。正因為這種公共精神的外溢,其又具有市民精神的特征,往大了說,這還是城市文明進步的一種體現。在市民文明這方面,杭州有不少方面確實走在了前面。比如機動車禮讓行人,至今讓外來游客贊不絕口。

  這個事例還說明了兩點:其一,隻要條件適合,市民普遍具有參與公益活動的積極性﹔其二,由社會發起的類似公益活動,在一定程度上可彌補政府公共服務的不足。

  私家車業主本身每天要途經地鐵站,順便帶上小區居民,既是舉手之勞,又能感受到做好事的快樂,所以普遍會有參與熱情。但從小區到地鐵口公共交通不便(主要是等候時間問題),也表明公共交通設施還有待於跟進,存在一定滯后。這裡並不是要批評公交公司,而是想說,在這種時候,自發互助的效率往往更高。比如說等公交公司來調研,開通地鐵公交專線,不免要有些時日。

  類似事例還有不少。比如現在天氣那麼冷,那些在外面居無定所的流浪人員該怎麼辦?一種辦法是政府救助機構及時部署救助措施,另一種辦法是發動公益組織、社會團體和市民參與其中。

  不必諱言,后者往往比前者迅速,也更加到位。政府救助機構開辟避寒點,讓流浪人員前往,又或者外出巡視,勸導護送流浪人員進站避寒,這就涉及到統一部署、安排協調等問題,而一旦有哪個環節脫節,比如社區人員沒有落實到位、巡視路線和時間不全面,措施就跟不上了。如果發動公益組織、社會團體和市民參與其中,便可發揮事半功倍的作用。就像夏天時,許多商家會主動提供免費冷飲,還有許多機構會開放冷氣供人避暑,這就可以更為廣泛地覆蓋有需求的人群。比如圖書館、快餐店開放讓流浪人員進入,這本身就發揮了避暑避寒點的功能。

  一座城市的文明素質提高了,許多公共難題往往能夠迎刃而解。因為這時候,每個人不再像一座孤島,自求多福,而是人和人之間聯結成為一片大陸,互幫互助。當然,這不是說不需要政府提供公共服務,而是說在公共服務不到位的時候,等待救助者不至於無依無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