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新時代黨的高級領導干部要做到三個“一以貫之”

高立偉 

2018年01月09日16: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月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建設好我們這樣的大黨,領導好我們這樣的大國,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至關重要,並鮮明提出“三個一以貫之”的要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何為“一以貫之”?指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或道理貫通事情的始末。這個“根本性的事理”,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是馬克思主義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我們黨必須高舉的鮮明旗幟。

旗幟是什麼?是方向,更是形象。早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黨的高級干部,必須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按照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懈奮斗。由此,就更加要求高級領導干部,在新時代必須旗幟鮮明地提高政治站位,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一以貫之、始終不渝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必須做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這是對我們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再次強調,一以貫之地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一以貫之地抓住“關鍵少數”,一以貫之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關系到我們黨的偉大歷史使命能否實現。十九大報告指出,“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而其中高級干部隊伍建設至關重要。

全面從嚴治黨,從高級干部入手,就抓住了“牛鼻子”。高級干部一旦違規違法,一旦失足犯錯,對黨和國家事業所帶來的危害是巨大的。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突出強調高級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的極端重要性,而且用“四個必須”加以要求是對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又一次的嚴格要求、砥礪鞭策和殷切希望。這本身也體現了習總書記對“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一以貫之的意志和決心,從而激勵和示范著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對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毫不鬆勁、一以貫之。

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必須做到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

2012年12月,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廣東考察時就強調,既要堅定必勝信心,又要增強憂患意識。2014年6月,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上,他指出,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憂患意識的重要性。

為什麼這次研討班開班式上,總書記再次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原因在於,中央委員會成員等高級領導干部,在黨和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偉大斗爭中,所起到的作用是關鍵性的、引領性的和表率性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告誡道: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作者:高立偉 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上海大學政黨治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